新华网 正文
世界航母之“最”:最孤独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
2017-04-26 13:02: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4月26日电 题:世界航母之“最”:最孤独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

  新华社记者栾海

  苏俄航母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雄踞一方,但时局变换,经历大起大落后,如今只剩下“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简称“库兹涅佐夫”号)。

  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苏联航母建造赢来“黄金时期”。4艘“基辅”级航母“基辅”号、“明斯克”号、“新罗西斯克”号、“巴库”号和完成重要改进的“库兹涅佐夫”号、“瓦良格”号航母先后下水。苏联解体使上述航母的命运发生巨大转折。“基辅”号和“明斯克”号作为旅游设施来到中国;“瓦良格”号、“巴库”号在大规模改造后分别售予中国和印度;“新罗西斯克”号以大约430万美元卖给韩国一家企业并被拆解;只有“库兹涅佐夫”号被编入俄北方舰队。

  1985年下水的“库兹涅佐夫”号,即使在俄经济形势不景气时仍得到了必要的维修养护和设备更新,坚持赴全球各大洋航行。

  依据俄新社去年11月发布的资料,“库兹涅佐夫”号长306米,宽72米,最大吃水深度约10米,最大排水量为6.139万吨。该舰最高航速达29节,全体官兵共计2159人。

  “库兹涅佐夫”号共有舰载机50架,其中包括同属第四代歼击机的苏-33重型战机和米格-29K轻型战机共28架,借助雷达执行警戒巡逻任务的卡-31直升机4架,卡-27反潜直升机和卡-29运输直升机共有18架。

  在防空反舰方面,“库兹涅佐夫”号的舰首有一套设置12个垂直发射井的“花岗岩”反舰巡航导弹系统;舰体两侧部署了24套“匕首”防空导弹系统;另有8座“短剑”防空火力平台。由于防御能力较强,“库兹涅佐夫”号由一艘导弹巡洋舰、两艘反潜驱逐舰护航即可奔赴疆场,比美国航母的护航舰只略少。

  2016年11月至次年1月间,首次上战场的“库兹涅佐夫”号在叙利亚近海完成了3大任务:一是支援此前部署在地中海东部的俄分舰队;二是保障俄工程兵顺利扩建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三是实施了苏俄历史上首次舰载机攻击,成功摧毁叙境内恐怖组织目标。

  然而,“库兹涅佐夫”号拦阻系统存在技术问题。一架米格-29K战机去年11月着舰时钩断了拦阻索,致使另一架米格-29K在拦阻系统修好前因燃油耗尽坠海。此后,一架苏-33战机着舰时再次遇到拦阻索断裂问题,冲出甲板坠海。

  尽管如此,俄专家仍普遍认为,从锻炼战力角度看,“库兹涅佐夫”号这次出征验证了此前俄军制定的舰载机攻击战术着实有效,其采用的精确打击技术以及近年来改进的侦察、通信和导航手段切实可行。

  据报道,俄军方正审议向“库兹涅佐夫”号提供650亿卢布(近80亿元人民币)进行维修和升级改造,使该舰能再服役20年。维修改造重点将集中在动力系统、舰载机起飞和着舰拦阻系统、航空电子设备以及武器系统方面。预计该舰将首次迎来双座版米格-29K/KUB型战机和防空反舰新武器,整体战力将提升2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7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