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马克龙、勒庞与民族主义的局限
2017-04-26 13:38: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网26日发表该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撰写的题为《马克龙、勒庞与民族主义的局限》的文章。文章说,如果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赢得法国总统选举,布鲁塞尔和柏林将感到欢欣鼓舞,克里姆林宫和白宫将感到失望,伦敦则是喜忧参半。

    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确认了国际政治中的一种新趋势。

    在一个又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政治分界不再处于左翼与右翼之间,而是处于民族主义者与国际主义者之间。

    对民族主义者而言,2016年是突破性的一年——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唐纳德·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但法国大选表明,法国以及欧洲大陆大部分国家将继续留在国际主义那一边。

    马琳·勒庞与马克龙在5月7日总统选举最后一轮投票中的角逐,将是一位民族主义者与一位国际主义者之间的经典对决。勒庞希望法国退出欧洲单一货币,她想提高关税,加强边境管制,打击移民。马克龙则是欧盟的热情支持者,他信奉开放贸易,对难民持开明态度。

    如今,准确预测出马克龙将在首轮投票中以微弱优势领先勒庞的民调显示,马克龙将在这次法国总统选举的最后一轮投票中赢得决定性胜利,获得超过60%的选票。

    当然,未来2周也可能出现很多变数。勒庞是1名经验丰富的电视辩论者。马克龙曾是1名富有的金融家,还担任过内阁部长——他容易被描绘成脱离群众的精英的一员。他仍有可能因一起丑闻或一次失言而栽跟头。但很大可能是:民调是准确的,信奉国际主义的候选人马克龙将大获全胜。

    全球政治

    鉴于马克龙与勒庞之间的对决已成为国际意识形态斗争的一部分,世界其他地区将怀着强烈兴趣密切关注此次法国大选的投票结果。

    勒庞的竞选纲领与特朗普类似——尽管她的言辞比这位美国总统要温和得多。(例如,这位法国国民阵线候选人从未提议特朗普式的、禁止所有穆斯林进入本国的“禁穆令”。)勒庞家族积极支持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在Twitter上发出强烈暗示:他支持勒庞,希望她赢得大选。但是,虽然特朗普本人会因马克龙胜选感到失望,但他的国家安全顾问们(观念不像自己老板那么怪异)可能会松一口气。

    俄罗斯对马克龙可能胜选的失望将更直截了当。马克龙是首轮投票中唯一支持对普京治下的俄罗斯实施强硬路线的领先候选人。俄罗斯一家银行还大举放贷给勒庞的国民阵线——可能是作为克里姆林宫投资欧盟乱局的一部分。

    英国对马克龙胜选的反应将是喜忧参半。英国首相特里萨·梅政府反对将英国退欧比作一次民族主义发作,强调英国将继续支持自由贸易以及强有力的欧盟。但英国面临的问题是,欧盟自身显然已将英国退欧视为欧洲内部民族主义的一次体现,需要以非常坚决的态度加以应对。

    在这个意义上,马克龙获胜(目前看来可能性很大)对英国来说既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马克龙代表了强大和统一的欧盟,一个梅政府声称想要的欧盟。从伦敦的角度来看,难处在于这种强大和统一很可能表现为对英国退欧持非常强硬的立场,要求英国支付高额“分手费”,抵制为英国安排的任何特殊协议,无论是关于人员自由流动还是金融服务的。相反,勒庞若获胜,将让欧洲转向新的危险方向,但可以帮助缓解英国退欧的小问题——因为欧盟本身可能都不复存在。

    在更广泛的欧洲背景下,马克龙的可能获胜必须放在如下背景中来看:民族主义右派最近在奥地利和荷兰的选举中遇挫,以及他们在德国的衰落命运——德国的民粹主义政党,德国另类选择党在民调中的支持率正跌回个位数。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9月份德国大选中获得连任的可能性看上去更大了。民族主义政党虽然在波兰和匈牙掌握得了政权,但欧盟的创始核心成员仍在抵制着民族主义潮流。

    布鲁塞尔方面,马克龙的获胜前景将被视作重启法德“发动机”——欧盟的传统动力来源——的机会而受到欢迎。但这种兴高采烈是一厢情愿的。每每谈到经济改革和欧洲一体化,马克龙满口都是“正确”的事情。至于他是否真的能实现,那是另一问题。事实上,一连串看上去主张改革的总统,包括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尼古拉·萨科齐,甚至现任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都没能让法国走出低增长率、高失业率和债务不断上涨的循环。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74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