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采矿人在俄罗斯林海雪原创造“中国奇迹”
2017-05-01 23:56: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俄罗斯克孜勒5月1日电 通讯:中国采矿人在俄罗斯林海雪原创造“中国奇迹”

  新华社记者胡晓光

  在俄罗斯图瓦共和国首府克孜勒东北120公里处海拔1600多米的林海雪原中,有一座由中国采矿人建立并成功运营的现代化矿山,2016年其产值约占图瓦共和国地区生产总值的11.2%。中国采矿人以脚踏实地的行动,为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添砖加瓦,为图瓦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4月30日,记者随中国驻俄大使李辉率领的考察组来到了由中国龙兴公司投资建设的克孜勒-塔什特克多金属矿,通过走访选料厂、发电站、尾矿库等地,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感受中俄两国经济合作成果。

  据了解,克孜勒-塔什特克多金属矿总矿石量近1300万吨,2008年8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第一期工程投资额为36亿元人民币,于2015年6月正式投产。2016年首次实现盈利,销售收入达7亿元人民币。2017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人民币。第二期工程将于今年5月开工,计划投资6亿元人民币,预计2019年完成。

  李辉实地考察后表示,克孜勒-塔什特克多金属矿项目投资巨大,是中俄务实合作的大项目之一,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据介绍,这个项目地处原始森林腹地,自然条件恶劣,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50摄氏度,施工只能在5月至10月期间进行。图瓦工业基础较差,矿山技术和管理人员奇缺且物资匮乏,关键设备需从中国进口,建筑材料需从俄其他地区采购,路途远,费用高。

  龙兴公司董事长丘国柱说,公司员工共同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创造了“中国奇迹”,体现了中国速度和奋斗精神。

  此外,龙兴公司还积极参与当地公共事业,如资助建设绕城公路、资助养鹿基金会、资助社区儿童教育等。目前,公司的社会义务捐赠和赞助累计约4000万卢布(约合484万元人民币)。中国采矿人的努力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认可。

  克孜勒-塔什特克多金属矿所在的行政区区长娜塔莉亚·格列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龙兴公司对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会非常困难。中国采矿人干得很棒,他们已经是我们的亲人了!”

  图瓦共和国领导人绍尔班·卡拉-奥尔说:“我们从与中方的合作中获益。这是一群真正的勇士,他们在图瓦的土地上创造着奇迹!”

  位于俄西伯利亚地区的图瓦共和国,主要工业为矿山开采业,是俄联邦最不发达的联邦主体之一,大部分经济来源依靠联邦财政补贴。此外,当地交通设施不发达,迄今未通铁路,与俄其他联邦主体相比,招商引资环境不具优势。

  对于中国投资项目如何能在图瓦落地生根,丘国柱有自己的体会。他认为,龙兴公司一直备受中俄两国政府关注和大力支持,投资大环境相对较好。同时,俄联邦政府和图瓦地方政府对发展当地经济意愿强烈,图瓦政府在项目审批、劳务指标以及社区关系协调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支持。

  绍尔班·卡拉-奥尔日前在克孜勒为中国企业举行的专场项目推介会后表示,图瓦政府会尽一切努力改善投资环境,为投资者提供发展机会。图瓦自然资源储量丰富,很多潜力尚待挖掘,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前来图瓦投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