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一带一路”可望实现中国梦与世界梦的融合

2017年05月07日 06:55:14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依托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和研究力量,围绕“一带一路”核心问题,走访俄罗斯、埃及、澳大利亚等沿线十余个国家、地区智库和国际组织,与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员开展智库战略对话,就凝聚“一带一路”价值共识、构建“一带一路”行动纲领、推动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积极倡导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展开讨论和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一批富有真知灼见的对策建议。现陆续在新华网刊出。

  对话当事人

  问: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 战艳

  答: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 何志平

  何志平,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从事能源战略研究及公共外交。

  问:您曾表示“一带一路”正在创建一个经济全球化的2.0版,是一种新型全球可持续发展模式,能详细阐述一下吗?

  答:“一带一路”最大生命力是倡议的愿景和理念。这个倡议是发展的理念,是全球化2.0的新模式,提供的是一种新的思路,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路线图。它是一个因时而起、因势而成的宏大构想,内涵丰富。这个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可望实现中国梦与世界梦的融合。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具有包容性的战略性的构想,它以发展沿线国家基础建设,包括铁路、公路、码头、油管、电缆等,为当地创造需求和就业,解决这些国家经济结构失衡之困,并达到共同繁荣之目的。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将经济全球化与可持续发展有机契合,扶正了经济全球化的方向,打造出更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繁荣的“经济全球化2.0”发展新模式。

  问:作为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一家特别咨商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您认为如何推进“一带一路”与本地发展计划对接?

  答:事实上,“一带一路”推动的不仅仅是经济合作,还强调不同文明的相互尊重、平等对话与交流融合。沿线国家在文化、宗教等领域各有特色,“一带一路”倡议以文明对话为引领,努力推动沿线国家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对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可以说,“一带一路”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是人类开创新文明的重大机遇。

  问:如果请您寄语“一带一路”,您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答:我对“一带一路”的寄语是:“一带一路”将为世界提供全新的价值观。世界最终的认同不是金钱,而是博大精深、5000年不断流的中华文化。(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 战艳)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91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