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时代潮流

2017年05月12日 14:13:01 来源: 新华网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右一)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新华网记者黄河摄)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岳连国 黄河)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11日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当今全球和地区“一体化”潮流。

  俄驻华使馆当天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记者招待会,杰尼索夫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杰尼索夫说,当今世界,全球和地区一体化,首先是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作用日益凸显。“一带一路”倡议面向外部世界,致力于成为欧亚地区、乃至更广泛地域一体化进程的重要推动因素。

  他介绍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俄方将出席论坛框架内的所有活动,代表团成员包括几位部长和部长级以上政府官员。

  2015年5月,中俄两国在莫斯科发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杰尼索夫说:“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有许多共同点,因此产生二者对接的想法并不偶然。”

  杰尼索夫认为,两国在推动上述对接合作过程中主要面临两大任务,即建设地区内均衡发展的交通、能源和工业基础设施,并逐步推进地区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在回答新华网记者有关中俄经贸合作的提问时,杰尼索夫说,2015年,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特别是油价暴跌,两国贸易额确实出现了大幅下降。去年俄中贸易额实现恢复性增长,双边贸易企稳向好。今年以来,双边贸易额保持两位数增长,这种局面令人鼓舞。

  对于未来发展,他建议实现两国经贸合作向贸易和投资相结合转变,落实长期合作项目,充分发挥两国经贸合作潜力。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将为俄中贸易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说,截至目前,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等活动,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将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来自全球的4000余名记者已注册报道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 郑翌骅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03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