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而生 梦想惟新——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今天

2017年05月13日 08:35: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题:向海而生 梦想惟新——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今天

  新华社记者 凌朔 冯武勇

  向海而生,是一种探索的勇气,一种开放的胆魄,一种通达的梦想。

  世界史上,恐怕再没有一条航路,像海上丝绸之路那样,用千年丈量时光,用万里丈量跨度,历久弥新。

  千百年来,她是渔人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是商人跨海营生的大商道,是信徒追寻经典的朝圣路,是使者交流文明的舞台。今天,海上丝路正书写新的篇章,秉承共同的梦想和信念,通达无远弗届的文明坦途,开启跨越疆域的心灵对话,书写休戚与共的逐梦传奇。

  寻踪两万里,纵览两千年。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是海上丝绸之路得以生生不息的基因。在基因传承中,历史与今天不期而遇。

  丝路之美,美在和平、和谐

  1955年万隆会议后仅1个月,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访华。在北京的首场讲话中,他就用海上丝路的“美好”作为论述两国友好的“引子”。

  “自从中国具有冒险精神的远洋帆船第一次开通了两国间的航路以来……这个古老的国家发出她的文化影响,这种影响对于亚洲的许多文明曾有过美好的作用。”

  远洋帆船第一次冒险的情形已无法考证。但可确认的是,海上丝绸之路上,中国古人们从未凭借当时最先进的造船与航海技术去占领或掠夺,而是把先进的技术、经验、理念捎到远方。这种“美好的作用”,吸引着海外使者涉洋来华,书写了一段段友好交流佳话。

  就在本月,3艘仿古木船从马尼拉湾启航前往中国,数十名菲律宾人用这种方式重温古代丝路上一幕重大外交活动。600年前,位于今天菲律宾南部的苏禄国国王就是乘坐这样的木船从海上来华,并与明朝永乐皇帝结下深厚友谊。600年后的今天,苏禄王留在中国山东的后裔们,仍在悉心守护苏禄王墓与传统中菲和平友好。

  苏禄王访华前后,渤泥(今文莱)王、满剌加(今马六甲)王、古麻剌朗(今棉兰老)王等10多位国王接踵访华。明廷与这些国家结下深厚友谊,还用外交智慧帮助他们化解地缘危机。如,朱元璋曾派福建官员沈秩出使渤泥,消除了阇婆国(今爪哇)吞并渤泥的野心。郑和第三次下西洋时,消弭了满剌加与爪哇之间的纷争;第七次下西洋时,专程绕道阿瑜陀耶(今泰国),说服其免除了对满剌加的重赋。

  丝路之盛,盛于通达、开放

  途径阡陌,江河海洋。汉语对水陆通道细致分类的背后,是古人对顺畅沟通的渴望,是海不扬波、通达世界的梦想。因为渴望通达,秦汉古船沿中南半岛东岸驶入暹罗湾、横跨克拉地峡远涉印度洋,留下海丝航路的早期记录。

  在今天新海丝路上,通达有了新的坐标:中老铁路、中缅油气管道、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马来西亚槟城跨海大桥、瓜达尔港、科伦坡港……新海丝路上,通达也有了新的内涵: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历史上,通达始终是开放的产物,也始终是开放的推力。海上丝路发展中的几次大繁荣,都与当时中国的对外开放息息相关。汉武帝凿空西域、放舶南海,让海上丝路走向印度洋乃至更远的地方;盛唐大开放,直接推动广州等南方港口的兴起;有宋一代,中国的造船、罗盘、造纸、制瓷等先进技术和物品在海丝沿线分享和传播;明代郑和七下西洋,是外交活动,更是商业和文化的大交流。

  唐末五代,占城稻从东南亚引入福建沿海,至宋代推广全国;千年之后,中国技术和标准在老挝等地推动当地稻作快速发展。三国两晋,中国古代名医远赴东南亚医治疾患,将中医药学传入南洋;千年之后,数百种沿海丝而来的“海药”已经成为中医宝典中重要组成,广为使用。

  正是同样对于开放和通达的追求,让古今海丝路上许多传奇故事遥相呼应、两心相契。丝路故事,早已融入世界的记忆,成为共同的精神财富。

  丝路之智,源于互鉴、共享

  300年前,萨克森(今德国东部)选帝侯奥古斯都一世用600名精锐士兵交换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收藏的中国瓷器。300年后,奥古斯都一世治下的迈森小镇已成为享誉欧洲的“瓷都”,精美的德国青花瓷返销到中国,勾画出一段穿越时空的青花情缘。

  当交趾(今越南北部)人阮安在北京城参与设计紫禁城三大殿、九城门时,他不会想到:数百年之后,自己的设计会被复制到越南顺化,成就了现在的世界文化遗产顺化古城。今天,中国设计师的东方建筑理念,成就了老挝国际会议中心、斯里兰卡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等地标建筑。

  集众力,天堑变通途;汇众智,天下共美之。互学互鉴、分享共享,本身就是丝路智慧。两千年时光中,这种汇众智、齐分享,恰是丝路魅力所在。

  明初,沿着海上丝路,近万名外国留学生在南京国子监求学,其中很多人归国后受到重用,如金涛返回高丽后官拜国相。今天,大批中国志愿者走出国门,用“快乐汉语”传播着中国新文化、东方新智慧。

  沿着海上丝路,中国古代航海术曾指引外国水手寻找航向。今天,中国的北斗卫星正在泰国搭建地球空间灾害监测、评估与预警系统,在斯里兰卡等地助力当地国土测绘、海洋渔业、智慧城市的发展。

  丝路之利,发于兼利、共赢

  新丝路,让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印度企业家沙玛怎么也没有想到,中国技术会让他的企业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中国“蚂蚁金服”的电子支付技术让沙玛的Paytm公司用户数井喷到2.2亿,使他成为业界“大佬”。

  中国企业走进老挝,让从事稻米育种研究的“老挝袁隆平”普达莱博士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稻田产量和稻米质量,改写了老挝大米零出口的历史。普达莱感慨,“是‘一带一路’让我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新丝路,让梦想惠及每一个角落。“智慧口岸”让广西中越边境越来越多以“扛包”运货为生的边民结束肩扛、车推的打散工模式,分享智能操控口岸物流带来的新机遇。

  1300多年前,唐高僧义净由海上丝路赴印度取经,返回时在苏门答腊翻译佛经,却发现那里还没有纸张。几百年后,中国造纸术广泛传入东南亚,很多华人成为当地造纸行业的翘楚。到了今天,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已然成为全球造纸业的重要一环。

  一页纸,轻如鸿毛,却承载和书写着沉甸甸的梦想。正是许许多多个人的梦、家族的梦、行业的梦、国家的梦,凝聚在一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向海而生,梦想惟新。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聂晨静 陈熹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096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