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首例无人机跳伞?拉脱维亚男子拼了!
2017-05-14 06:45: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拉脱维亚一家科技公司本周与一名花样跳伞运动员合作,成功地用重型无人机将这名运动员带上高空,完成跳伞。这家公司称,这在全球尚属首例,希望今后技术成熟后能将无人机用于营救工作。

  这架无人机的制造商埃伦斯公司总裁亚尼斯·普特拉曼斯说,他和他的工程师团队2年前开始研制重型无人机。今年1月,埃伦斯公司首次成功完成无人机“带人滑行”试验,即在无人机的牵引下,一名滑雪运动员在冻结的湖面上快速滑行。用于试验的无人机面积达3.2平方米,重70千克,共有16个水平旋翼,可提升200千克的重物。

  在完成提升并投下90千克重物的测试后,本周,埃伦斯公司再进一步,使用同一架无人机,在拉脱维亚中部地区一个空旷的地带测试了从无人机上跳伞。

  法新社报道,参加跳伞试验的运动员名为因古斯·昂斯特卡恩。操纵无人机的则为普特拉曼斯。试验过程是,无人机升空,将在一座塔的顶端待命的昂斯特卡恩拽起,升至330米时,昂斯特卡恩与无人机脱离并打开伞包,降落到地面。

  昂斯特卡恩说:“被无人机提起升高的前五米是最紧张的时刻,但无人机做到了。”

  普特拉曼斯说:“今天我们完成了第一次无人机跳伞,这是全新方式的定点跳伞运动。这令定点跳伞可以有更多的起跳选择,例如城市、沙漠和山区。”

  不过,普特拉曼斯更希望能将无人机用于营救被困人员,比如解救被困在失火大楼楼顶的人,或被困在其他救援人员难以到达的位置的人。

  目前,埃伦斯公司一架重型无人机成本为3.5万欧元(约合26.36万元人民币),机上电池所能支持的单次飞行时间约10分钟,最高时速为150千米。在完成无人机滑行和无人机跳伞试验时,其飞行时速约为60千米。(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中国无人机“飞入”巴西市场
    日前,在巴西圣保罗市政厅前举行的中国产无人机试飞活动吸引了当地人的关注。圣保罗市政府引进中国产高端无人机以及车载、便携式移动监控系统,标志着中国品牌高端无人机首次进入巴西政府行业市场,也标志着中国无人机进军拉美市场又迈出重要一步。
    2017-05-04 07:32:49
  • 瞬雨:无人驾驶虽美,最好“有限应用”
    百度不久前推出“阿波罗计划”,宣布开放其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成果和平台。其实不只无人驾驶,所有人工智能领域都只能替代人类的事务性工作,决策性工作还需由人来做。在这些困境被突破之前,笔者只支持有限的无人驾驶或人工智能应用。
    2017-05-03 10:47: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湖州:老丝厂“披绿装”
    浙江湖州:老丝厂“披绿装”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在厦门开馆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在厦门开馆
    寄给妈妈一封手写的信
    寄给妈妈一封手写的信
    国际空间站迎来第200次太空行走
    国际空间站迎来第200次太空行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