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科索沃问题
2017-05-17 10:26: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5月16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6日呼吁科索沃问题双方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通过对话和谈判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安理会当天就科索沃问题举行公开会。吴海涛在发言时说,中方尊重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合理关切,赞赏塞尔维亚为寻求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作出的积极努力。

  吴海涛说,当前,科索沃安全形势相对稳定,但仍面临深层次复杂问题。中方欢迎贝尔格莱德与普里什蒂纳方面再次举行高级别会议,希望有关各方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秉持互谅互信精神,尽早落实业已达成的各项协议。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重要法律基础。各方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安理会相关决议框架内,通过对话和谈判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他说,民族和解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希望各方始终将人民福祉放在首位,切实保护科索沃各族裔的合法权益,维护巴尔干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吴海涛说,安理会保持对科索沃问题的关注,坚持推动科问题的妥善解决,对外发出明确信号。中方赞赏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联科特派团)在塔宁特别代表的领导下所做工作,支持联科特派团继续根据授权履职,与各方开展建设性合作。希望联科特派团、欧盟法治特派团、驻科国际部队等密切协作,稳步推动改善科索沃局势,为科索沃问题早日解决发挥积极作用。

  科索沃是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省,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并在此后获得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承认,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的主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中国代表呼吁坚持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大方向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7日说,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坚持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大方向,逐步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持久妥善方案。
    2017-02-28 16:53:04
  • 中方敦促科索沃问题各方避免任何不利于局势的言行
    刘结一表示,中方尊重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合理关切,赞赏塞尔维亚为寻求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作出的积极努力。秘书长科索沃问题特别代表塔宁(Zahir Tanin)在会上呼吁科索沃问题各方避免对抗、保持对话,并努力改善当地民众的生活状况。
    2017-02-28 07:49:28
  • 中方谈科索沃问题:避免诉诸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升级的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2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强调,中方尊重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合理关切。吴海涛强调,中方赞赏联科团在塔宁特别代表领导下所作工作,支持联科团继续履行安理会授权。
    2016-08-26 20:36: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0986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