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为白中合作注入发展新动力——访白俄罗斯经济部长济诺夫斯基
2017-05-17 14:26: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明斯克5月17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为白中合作注入发展新动力——访白俄罗斯经济部长济诺夫斯基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李佳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指明新的合作前景,相信‘一带一路’合作将为白俄罗斯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及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白俄罗斯经济部长济诺夫斯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发展贸易、对接区域间经济发展计划、开展广泛合作的“行动指南”,已成为各国发展并加强经济合作的独特品牌。中国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发展合作持完全开放态度,非常务实,值得白俄罗斯学习。

  济诺夫斯基说,白俄罗斯地处“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交界之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枢纽。白俄罗斯是最早宣布愿意参与并支持中国实施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在实施该倡议建设计划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济诺夫斯基表示,白俄罗斯将发挥本国物流运输潜力、实现本国贸易多元化、为白中“巨石”工业园合作项目吸引更多投资、促进“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并扩大对华合作等。

  “为落实相关投资项目,白方为工业园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工业园不仅是白中两国重要合作项目,也是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向各国投资者开放。”济诺夫斯基说。

  他介绍说,目前在工业园注册的企业已有22家,其中9家企业已正式入驻,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他透露,目前白方除了跟中国公司洽谈入园事宜外,还与俄罗斯、美国、德国以及其他欧盟国家的公司进行相关入园谈判。“现在白中工业园已经成为了一个很好的国际合作品牌。”济诺夫斯基对中白工业园建设前景抱有很大信心。

  济诺夫斯基认为,白中两国最具前景的合作方向是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因此需要扩大一些大型的基础设施合作项目,简化贸易程序,加强各金融机构之间协作。他说:“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设施,以保证商品不仅在欧亚经济圈、也在欧盟内部得以顺畅流通。”

  谈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济诺夫斯基说,白俄罗斯对论坛期间讨论的经济与金融合作问题、吸引投资问题、自由贸易问题、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能源及环境保护问题等很感兴趣。目前白俄罗斯经济部与相关部门正加紧落实白中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有关共识,希望双方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987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