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捷克总统致意
2017-05-17 16:49: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题:向捷克总统致意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捷克总统泽曼16日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悼念活动,成为又一位前往该馆进行悼念活动的外国元首。

  73岁高龄,拄着拐杖,泽曼总统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敬献花圈表示“深深的哀悼”。“悼念这些遇难者,并为他们敬献花圈,我认为这是我的义务。”泽曼总统的话语朴实感人。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文明史上惨绝人寰的暴行。30万无辜民众惨遭屠杀,给中国人民心头留下了永远的伤痛。一位来自遥远欧洲的国家元首,不顾年迈,不辞劳苦亲自前来悼念80年前的遇难者。这种正义的举动,令人感佩。

  两年前,泽曼总统出席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他对历史的尊重、对东方战场为二战胜利所作贡献的肯定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让中国人民印象深刻。

  二战期间,捷克遭到德国法西斯的侵略,有着与中国人民共同的苦难历史。铭记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这是曾经遭遇侵略伤痛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心声,也应是当年曾经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无法回避的正确历史观。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南京大屠杀档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在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举行……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以及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罪行日益为国际社会所熟悉,提醒世人铭记历史、守护正义、捍卫和平,避免悲剧重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8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