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耳其不满美国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特使
2017-05-20 06:50: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政府18日表示,美国就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军事行动派出的特使应该撤换,因为该特使明显倚重并支持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土耳其认定“人民保护部队”是土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分支,也是“恐怖组织”。

  2013年以来,“伊斯兰国”趁叙利亚内战扩张势力,美国牵头多国联盟介入后,叙利亚境内武装“叙利亚民主军”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不少要地。“叙利亚民主军”是一支“杂牌军”,由叙利亚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组成,其中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主要力量,被美方视作打击“伊斯兰国”的靠谱伙伴。美军一直在向“人民保护部队”提供武器和军事训练。

  土方此前已多次对美方政策表示不满,称美国过分倚重“人民保护部队”,远胜于“叙利亚民主军”中的阿拉伯武装。土耳其官员认为,美国这一不恰当立场一定程度上受特使布雷特·麦格克影响。

  土耳其的担心在于,“人民保护部队”通过打击“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坐大,进而同土耳其境内库尔德武装联合。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与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视作恐怖组织。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接受土耳其NTV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打击‘伊斯兰国’事务特使布雷特·麦格克明显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和‘人民保护部队’,撤换这人将有益处。”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6日在美国白宫与美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晤。埃尔多安随后在土耳其驻美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告诉特朗普,如果“人民保护部队”敢对土耳其动手,土耳其会毫不犹豫发起打击。

  “我们不会给恐怖组织喘息空间,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埃尔多安说。按他说发,美国在进攻“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大本营拉卡的军事行动上已有决定,即便土耳其不能认同。就土耳其而言,“人民保护部队”参与其中,土耳其当局就不可能介入。

  按恰武什奥卢说法,特朗普理解土耳其的立场,对埃尔多安提及的反应措施没有提出质疑。

  而就在埃尔多安与特朗普会晤当天,土耳其驻美大使官邸外抗议者和土方安保人员发生冲突,导致11人受伤。土耳其使馆声明称,冲突由和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的抗议者挑起。(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丽泽
相关新闻
  •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晤特朗普共进午餐 只谈合作不聊分歧(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5月1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和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晤,双方称两国之间的北约盟友关系十分坚固。(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5月1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和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晤,双方称两国之间的北约盟友关系十分坚固。
    2017-05-17 08:15:56
  • 土耳其忧心美在叙增兵 美防长给“定心丸”
    王宏彬  为安抚土耳其对美国军事援助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的担忧,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1日会见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时表示,美方视土耳其为北约重要盟友,强烈支持土耳其打击库尔德工人党。
    2017-05-13 06:49:54
  • 美军援叙境内库尔德武装进攻拉卡 土耳其急了
    对此,土耳其副总理努雷丁·贾尼克利和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0日分别予以回应,强调无法接受特朗普政府上述决定,称美方举动无异于支持一支恐怖组织。我们向土耳其民众及政府保证,美国致力于防止发生额外的安全风险、致力于保护北约盟友。
    2017-05-12 06:50: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博物馆里看纽约
    博物馆里看纽约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0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