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有效防止暴力极端主义思潮传播是全球反恐当务之急——访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副主任陈伟雄
2017-05-26 14:33: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5月25日电  专访:有效防止暴力极端主义思潮传播是全球反恐当务之急——访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副主任陈伟雄

  新华社记者史霄萌

  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副主任陈伟雄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恐怖袭击事件近期在世界各地频发,反恐形势变得更为复杂,因此有效防止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思潮传播是全球反恐的当务之急。

  陈伟雄说,暴力极端主义说到底是思想问题,且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易被察觉。如今,网络和通信等现代科技被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滥用,成为招募、培训和传播暴力极端思潮的主要手段,这种洗脑方式很难及时被发现和监控。

  他指出,受暴力极端思潮影响的人群各色各样。其中,参加过冲突地区恐怖活动后返回原籍或转道到第三国的人员危害巨大,“他们潜伏性很强,就像不定时炸弹,增加了防范、排查和处置难度”。

  陈伟雄认为,近期,恐怖主义活动出现了新动向。多国增强反恐措施、加大合作力度,针对这一情况,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采取化整为零策略,不少人正设法另寻地盘,一些存在冲突或偏僻地区便成为他们的散居地和新集合地。

  他说,目前,恐怖组织资金流通受限,他们正设法采用其他方式开辟财路,如绑架勒索、倒卖文物等。实施恐袭手段更为随机,包括自制炸弹和卡车恐袭等,增加了防范难度。

  陈伟雄认为,比起边境增加巡逻和关卡及各项禁令等“硬件”,属于“软件”范畴的防止暴力极端主义更需高度重视并增加投入。

  他说,安理会反恐委员会通过了《反恐怖主义宣传的综合性国际框架》,安理会也通过相关决议,其中提到反恐怖主义宣传工作可与青年、家庭、妇女、宗教、文化和教育等领域互动开展,考虑通过教育和媒体提高公众认识、促进加强不同社会间对话和理解,“这些都是很好的指导性文件”。

  陈伟雄表示,工业化国家与最不发达和欠发达国家面临的挑战不尽相同,涉恐人员原籍国、中转国、目的国及冲突地区周边国家遇到的情况也不一样,各国都需理出头绪、对症下药,实施相关反恐措施需各界建立信任、综合治理。

  陈伟雄说,防止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是一项周期长、环节多的系统工程,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还要防止出现“虎头蛇尾”的局面。

  他认为,联合国和区域组织都有各自独到作用。联合国可以发挥重要指导和协调作用,其下属机构在边境管理方面有许多有效措施,且能帮助各国提高能力建设;区域组织对其所属地区各国情况熟悉,可以发挥促进和推动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北约峰会将聚焦反恐和责任分担议题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4日表示,25日举行的北约峰会将聚焦打击恐怖主义和成员国责任分担两大议题。
    2017-05-25 00:09:46
  • 英国反恐难以独善其身
    继今年3月的英国议会大厦恐怖袭击事件之后,曼彻斯特的音乐会也遭遇了炸弹袭击。截至记者发稿时,英国警方还未正式确定曼彻斯特的袭击为“恐怖袭击”,只是称将其“作为恐怖袭击处理”。
    2017-05-24 07:51:50
  • 意美领导人讨论移民和反恐等议题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24日在首都罗马与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重点讨论了移民和反恐等议题。
    2017-05-25 07:49: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4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