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中资银行为老挝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活水”
2017-06-01 16:35: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万象6月1日电 综述:中资银行为老挝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活水”

  新华社记者 章建华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有中国城市商业银行背景的老中银行为老挝提供接地气的金融服务,帮助当地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为老挝企业发展注入“活水”。

  老中银行是由中国云南富滇银行与老挝外贸大众银行于2014年正式成立的合资银行,也是中国银监会批准城市商业银行在国外设立的首家合资金融机构。据介绍,截至2016年12月,老中银行累计审批通过中小企业贷款9笔,金额超过110亿基普(约合135万美元),涉及贸易、建筑、手工艺等多个行业,有力支持了一批当地中小企业的发展。

  “老中银行是在给老挝打‘金融补丁’。”老中银行行长邓预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针对老挝当地中方背景的大型项目,老中银行推出了“供应链融资产品”;针对代理世界银行的老挝中小企业项目,推出了“开启财富之门”的中小企业专项贷款服务。

  老挝金融业发展相对滞后,尽管市场上已有40多家商业银行,但产品和服务都十分单一,尤其是融资业务,资源更多向大型企业倾斜。老中银行立足老挝本土,定位于服务老挝当地中小企业,弥补市场缺失,拓展出业务新路。

  根据老挝计划投资部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在老投资约764个项目,涵盖矿产、农业、电力、手工艺、旅游业等多个行业,其中552个项目为中国独资,212个项目为中老合资,中国已成为老挝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据悉,参与中国对老投资项目的一些供应商、分包商等中小企业无法得到大型银行的信贷支持,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中方投资项目的进展。老中银行为项目供应链上下游经营规范、资信良好、有稳定销售渠道和回款资金来源的企业提供各种金融服务,突破了商业银行传统的评级授信要求,也无须另行提供抵押质押担保,高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其中,老中银行为“老挝首都万象综合开发项目”承建商之一老挝LJ建筑路桥公司提供的贷款及时到位,使得该公司顺利展开工程建设,在雨季来临之前完成了道路和相关给排水工程施工,极大改善了万象的市容市貌,方便了当地百姓的出行,为2016年在万象召开的东盟峰会增添了光彩。

  同时,老中银行积极参与世界银行促进老挝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项目。

  2014年8月,世界银行和老挝政府签订了关于支持老挝中小企业融资的相关协议,将向老挝银行提供等值2000万美元的优惠资金,并通过商业银行向符合要求的当地中小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服务。老中银行以投标的方式,经过世界银行及老挝工贸部的评估,成为该项目代理银行。

  老中银行通过深入调查企业情况,向世界银行推荐华为手机在老挝的代理商MKE电子有限公司,令其成为首家在老中银行获得中小企业项目贷款的中小企业,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贷款发放,及时解决了公司日常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有效地为企业减轻了压力。

  此外,老中银行还帮助经营筒裙、披肩等丝绸制品的THIVA手工丝织品公司争取到中小企业项目资金,帮助公司走出发展困境,使公司运营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老中银行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深挖老挝当地金融服务,采取差异化战略,帮助当地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中老两国经贸往来搭建起一座专业、稳固的金融桥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蛟龙”号进行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蛟龙”号进行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国内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国内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世界无烟日
    世界无烟日
    波兰动物园的马来貘
    波兰动物园的马来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7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