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与北约斗而不破
2017-06-01 07:48:2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9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中)在采访中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全球安全的威胁比“伊斯兰国”还要大。 资料图片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现役唯一一艘“台风”级核潜艇——“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将前往波罗的海,参加6月在圣彼得堡附近海域举行的海军阅兵。俄罗斯此举无疑等于将最有威慑力的战略核武器直接开进了北约的“后院”,引发了人们对俄北冲突升级的担忧。

  冷战之后 最大危机

  俄罗斯为何要在波罗的海“秀肌肉”?俄罗斯《独立报》网站日前发表题为《斯堪的纳维亚向莫斯科发出“北极挑战”》的报道称,西北欧、波罗的海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已成为北约国家和“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参与国积极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区域。在这种情况下,“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的现身并不让人意外。

  外交学院教授高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核潜艇开往波罗的海更多的是为了显示俄罗斯的强硬态度,象征意义大于军事意义。同时北约峰会刚刚召开,俄罗斯此举也是在向北约施加压力,暗示其与俄罗斯对抗的高昂代价。

  冷战已结束多年,美欧“尊重俄方利益”的承诺言犹在耳,持续东扩的北约对俄战略空间的挤压却一直未停。据英国《独立报》网站报道,6月5日,黑山共和国即将成为北约的第29个正式成员国,这标志着北约实现了第四次扩张。

  除此之外,北约还筹划在东欧地区轮驻多国部队,不断推进欧洲反导系统部署和军事部署。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指出,冷战后北约准备从军事集团转型成政治安全组织,应对非传统安全的威胁。然而乌克兰危机以后,波罗的海国家不安全感的增加使其回归到传统的防务职责,引发了俄罗斯的强硬回击。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外交部在日前公布的消息中称,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遭遇冷战后最大危机。西方国家选择以北约为中心的“封闭式”安全架构,目前已经发展成在军事政治层面遏制俄罗斯的长期方针,这直接导致欧洲—大西洋地区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增加。

  渲染威胁 症结难解

  北约与俄罗斯是多年的“夙敌”。长期以来,双方一直缺乏军事互信。在美国国际关系委员会公布的《2017年需要关注的主要威胁》报告中,俄北冲突被视为“高等级威胁”,在全球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图表上排名第一。

  王义桅指出,俄北关系恶化的症结主要在于三个方面。第一是地缘政治上天然的冲突。冷战时期根植的不信任感,使美国及西方国家将寻求新的欧洲地缘政治平衡摆在首位,而俄罗斯也希望将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第二是意识形态上的根本分歧。北约将自己看作“西方自由世界”,不认可俄罗斯的政治体制、东正教和斯拉夫文化,是历史上延续下来的文明间的冲突。第三是对国际影响力的争夺。俄罗斯在中东和欧洲的很多地区都有雄心抱负,北约的主要职能便是保障西方在防务上的影响力,和俄罗斯在全球层面展开竞争。

  在双方战略利益存在较大分歧的背景下,俄罗斯与北约的合作一直在怪圈中打转。从科索沃危机到叙利亚、乌克兰问题,俄北数次开展双边及多边对话,但效果有限。“在彼此没有真正身份认同的前提下,俄罗斯和西方的利益是不可能重合的。其次,双方都受到盟友的牵制和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想要真正地改善关系非常困难。”高飞说。

  基于美国对北约的主导性,俄北关系很大程度上受俄美关系影响。尽管从竞选到就职,特朗普多次对俄罗斯隔空示好,并因军费问题对北约提出要求。但是在对俄关系上,美国至今并没有做出实质性的策略转变。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特朗普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发言时不忘提醒北约“注意来自俄罗斯方面的威胁”。

  在王义桅看来,美国也需要俄罗斯作为威胁“吓唬”欧洲各国,制造维持北约、增加军费的理由。“现在欧洲的很多安全问题是无法靠北约解决的,所以美国需要这种外在威胁增强自己在欧洲安全防卫上的领导地位。”

  斗而不破 尝试合作

  随着俄罗斯与北约对峙的加剧,“新冷战”真的会卷土重来吗?

  高飞认为,今天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关系绝不可能和过去的冷战画等号。“当年是全球争夺,现在是局部争夺。俄罗斯虽然强势,但其经济实力可能不到美国的1/9,实际上构不成对西方的挑战。”随着欧洲政坛的更迭和恐怖主义的加剧,有些北约成员国已经走出制裁俄罗斯的死胡同,开始尝试与俄罗斯恢复对话。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5月29日在巴黎近郊的凡尔赛宫会见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就叙利亚局势、乌克兰问题等国际事务议题交换意见,并同意依照旨在解决乌克兰问题的“诺曼底模式”,尽快举行新一轮四国峰会。曾任法国国内反间谍局主管的伊夫·博内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官员们所谓莫斯科具有进攻性行为的宣称‘夸大其词’,幸运的是,法国人民不再相信这一点了。”

  “对于乌克兰危机,北约各国的感受是不一样的。”王义桅指出,西欧、南欧等成员国并不认为俄罗斯构成紧迫的威胁。欧洲在打击伊斯兰国等问题上有求于俄罗斯,各国内部不乏改善与俄关系的呼声。俄罗斯也在通过支持欧洲右翼势力影响欧洲政局,利用美欧之间的矛盾推动俄北关系的改善。

  面对美国舆论对俄罗斯威胁的一再渲染,部分北约成员国开始拒绝充当美国建立霸权的工具。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刚结束七国集团峰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回国后表示,欧洲人“必须掌握自身命运”,欧盟应在美国出现新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团结起来。

  囿于在经贸、反恐等方面的密切联系,俄罗斯与北约“斗而不破”,双方仍将在对抗与合作中前行。(杨 宁 鹿 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2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