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称人类视力可发育至40岁 颠覆感官发育传统认知
2017-06-01 11:10:2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媒称,人们此前认为,人脑的视觉信息处理中心视皮层在生命最初数年就已成熟和稳定下来。但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一名神经科学家及其同事发现,事实上,视皮层一直发育到35岁甚至40岁之后。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5月29日称,该大学心理学、神经科学和行为学系的凯瑟琳·墨菲教授领导的这项研究使用了取自年龄从出生20天至80岁不等的30名死者的脑组织样本。

  墨菲对驱动处于脑后部的视皮层中神经元活动的蛋白质进行了分析,这种分析颠覆了此前对脑部这一区域何时达到成熟状态的理解,将最后期限延长至36岁,误差为4.5岁。

  这一研究成果令墨菲及其同事感到惊讶。他们原本预计会发现视皮层于五六岁时达到成熟阶段,与此前得自动物样本的研究结果以及科学界和医学界的普遍看法相符。

  墨菲说:“在我们对大脑如何运转的理解中,存在一个巨大缺口。我们认为感官区域在童年时发育、然后静止不变的观念是挑战之一。这是不正确的。”

  这一研究成果5月29日刊登在美国《神经科学学报》上。

  墨菲说,对弱视等疾病的治疗一直基于只有儿童能从矫正疗法中获益这种观念,因为人们原本认为,成年人已过了大脑能作出反应的年龄,所以对他们的治疗是无意义的。

  墨菲说,尽管这项研究仅限于视皮层,但它表明,与人们此前的看法相比,其他脑部区域也许同样在更长的时期内具有更大的可塑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2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