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司法部长拟立反腐新法以挽回民众信任
2017-06-02 15:04: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6月1日电(记者韩冰)法国司法部长弗朗索瓦·贝鲁1日披露一项反腐新法案的主要内容,希望通过反腐新法重塑公众对民主的信任。

  贝鲁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加大反腐力度,这一新法案将从宪法、议员、政党三个层面进行改革。他将于近期向法国国民议会提交新法案草案。

  在宪法层面,新法案拟撤销专门审理部长级官员涉腐案件、但法官主要由议员担任的法国司法法院,此类案件今后将由专业法官审理;法国国民议会、参议院以及地方(不包括小型市镇)议会的议员今后将不得在同一位置连任超过三次。

  在议员层面,新法案将禁止所有议员雇佣亲属为自己工作,要求用一个新基金代替因透明度不高而饱受争议的“议员储备金”,严格规范议员在任期间为商界提供咨询意见的行为,并规定议员如果涉腐,刑期将可延长至10年。

  在政党层面,为规范对政党的公共资助,贝鲁称将设立“民主银行”,用于向参加选举的政党提供贷款;各政党获得的公共资助达到一定水平后,应受法国审计法院审查;禁止政党接受国外资金。

  法国舆论认为,贝鲁拟推出的反腐新法体现出较大的反腐决心。近年来,法国政府高官及议员涉腐案件频出,一些极易涉腐的行为甚至开始“合法化”,引起法国民众日益强烈的反感。

  今年法国总统选举期间,法国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就曝出在担任议员期间,涉嫌利用职权之便让妻子吃空饷。这一丑闻直接导致他选战失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的人文细节
    香港的人文细节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76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