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瓦那举办华裔画家画展 纪念华人抵古170周年
2017-06-03 14:19: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6月2日电(记者马桂花)为纪念华人抵达古巴170周年,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中国传统艺术馆2日开始举办已故华裔女画家乌韦拉尔·索利斯的画展。

  索利斯1923年生于古巴马坦萨斯省,1974年去世。此次画展的主题为“想象的旅程”,展出了古巴国家美术馆收藏的27幅索利斯的画作。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出席了画展开幕式。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古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1847年6月3日,200多名中国人穿越数万公里抵达哈瓦那港,翻开了华人在古巴的光荣历史。过去170年中,古巴华人克服了种种艰难困苦,积极融入古巴社会,为古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画家索利斯就是其中一个代表,她为古巴的多元族裔文化添砖加瓦,赢得了古巴人民的尊敬。

  古巴亚洲文化专家梅赛德丝·比利亚特说:“索利斯身上流淌着华裔和非洲裔的血液,她在画中也更多地表现了这两个族裔,画笔下的这种融合在那个年代显得尤其重要。”

  自170年前登陆古巴以来,华人的足迹遍及甘蔗种植园、工厂、农村、独立战争战场以及古巴革命前沿等各个角落,同古巴人民建立起友好和睦的关系。在鼎盛时期,古巴华人人口一度高达十几万,哈瓦那的华人区曾是美洲地区最大的中国城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中马建交45周年图片展暨“灵感中国”艺术展在马耳他举行
    中马建交45周年图片展暨“灵感中国”艺术展开幕式10日在马耳他议会大厦举行。图片展共展出31张照片,讲述45年来中马两国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的历程,以及两国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的丰硕成果。
    2017-05-11 10:15:42
  • 巴西艺术家创作5700多平米“全球最大壁画”
    据外媒报道,巴西喷绘壁画艺术家爱德华多·科布拉(Eduardo Kobra)日前又完成另一幅世界上最大的涂鸦作品,同时刷新了由他在2016年创造的“最大壁画”吉尼斯世界纪录。科布拉在巴西圣保罗州城市伊塔佩维(Itapevi)创作的这幅大型壁画总面积5742平方米,相当于他去年为里约奥运所完成的壁画的两倍大。
    2017-04-15 11:22:54
  • 当中国画遇到英国朋克艺术
    斯特因认为,自己的朋克艺术作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了智慧,中国的武术、书法等对她的影响深远。
    2017-04-13 13:19: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骑象表演
    水中骑象表演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热浪袭来
    热浪袭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8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