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满美国“退群” 欧洲国家拟考虑应对措施
2017-06-04 06:50: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日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欧洲联盟眼下考虑对美国实施经济应对措施,包括停止贸易谈判、对美国商品征收高额碳税等。

  不过,据主管气候行动与能源的欧盟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透露,欧盟方面不会寻求对美国发动经济制裁,“这不是我们当前考虑的内容”。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日报道,欧洲议会前议长马丁·舒尔茨在德国首都柏林出席一次论坛期间说,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意味着“美国商品产地将无需遵守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规则)”,这对遵守规则的欧洲商品产地而言,相当于扭曲了公平竞争的氛围。

  按照舒尔茨的提议,“我们必须保护自己:要想进入欧洲市场,就需要尊重欧洲标准”,因此他将拒绝与美国展开跨大西洋贸易谈判。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2日接受弗拉芒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是“野蛮之举”,“不负责任”地背离了先前作出的承诺。“如果美国企业从中获得实际利益,我们也不应太天真。我们必须捍卫欧洲经济,出台保护措施……我们应该与盟友加强合作,研究一下能够采取哪些(报复)措施”。

  奥地利总理克里斯蒂安·克恩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国际经济论坛期间表示,由于美国的失望表现,欧盟眼下应转而寻求与俄罗斯、中国、印度等国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我清楚地看见,美国想要退出当前的‘权力游戏’。美国针对《巴黎协定》作出的决定,正好证实了这一点,”克恩接受俄罗斯新闻社采访时说,“对我们而言,对其他所有人而言,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向前迈进、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例如俄罗斯就是一个重要的伙伴。”

  克恩认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并不意味着欧盟也要改变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原有方案。恰恰相反,欧盟应该加强与俄罗斯、中国、印度等国在该领域的合作。

  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按照《巴黎协定》,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特朗普本月1日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世界舆论一片哗然,普遍认为这对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产生负面影响。(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丽泽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骑象表演
    水中骑象表演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热浪袭来
    热浪袭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4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