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救命的水窖
2017-06-06 10:32: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5日电  通讯:救命的水窖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非洲高原,长久干旱,缺水是困扰着村民的世纪难题。

  晌午时分,炎炎烈日下,埃塞俄比亚东南部阿姆哈拉州的加维德村蒸烤得就像个火炉。村民赶着背负水桶的骆驼和驴子,缓慢地行走在田间炙烤的小路上。

  他们要外出拉水,去找自己的“活命水”。

  村落不远处,是一个几米深的泥塘,有少量雨后的积水。虽然泥塘的积水混浊,但为了活命,不少村民仍会直接饮用。记者看到,一个村民就从塘里舀起一瓢水,大口大口地喝下去。

  在埃塞高原上,这不是个例——缺水是个普遍而严重的问题。

  一些地方,缺水问题十分严重,甚至威胁到人畜的生存。近年来,受拉尼娜现象影响,非洲多国出现严重旱灾,埃塞俄比亚的许多村庄出现大量人畜饮水困难。

  患难之处见真情。

  为缓解当地人饮水难题,2016年1月,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徐工集团成立了蓝色梦想专项基金,其中就包括为埃塞俄比亚修建多个收集雨水的小型水窖款项。

  6月4日,41口水窖竣工,可解决4000多名村民和学生的安全饮水问题。

  加维德村村民阿贝巴叶胡满心欢喜,逢人就说,水窖竣工的日子是他最开心的一天。作为水窖项目的受益人,他期待雨季早日到来,快点用上新水窖,告别缺水和水质量无法保证的苦日子。

  阿贝巴叶胡家旁就是一口新水窖,储水池容量约为30立方米。

  雨季来临时,雨水会沿着他家倾斜的铁皮屋顶,经由管道流入储水池蓄存;到了旱季,一家人再也不用发愁,因为他们一直会有相对干净的水源。

  阿贝巴叶胡一家5口人,主要靠种植苔麸、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和部分蔬菜为生。受旱灾影响,各种作物产量低下,而每天例行的拉水工作更是这个家庭沉重的负担。

  水窖建成前,他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把家里能用的大小水桶挂在骆驼身上,到离家10公里外的社区水池拉水,一次往返需要4个小时,况且这样拉回来的水卫生条件差,经常引发腹泻和痢疾等疾病。

  到了旱季,社区水池的水会干涸,阿贝巴叶胡只能去镇上买水。而一年买水的钱就要1800比尔(约合534元人民币)。这对这个贫穷的非洲家庭来说可是笔“巨额”开销。

  然而,今天,他们有了新水窖,永远告别了那样的苦日子!

  “(我们)每天不用再为取水奔波,可以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种地上,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阿贝巴叶胡一边给记者说,一边长长地舒了口气。

  在水窖项目竣工仪式上,中国扶贫基金会前执行会长何道峰说,水窖是中国为严重缺水的埃塞山区实现可持续发展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是一个解决干旱地区生产、生活用水的“造血式”扶贫项目。

  水窖,让他们永远告别了缺水年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9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