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各国专家认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是短视行为
2017-06-07 15:31: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对于美国特朗普政府本月1日宣布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多国气候和环境问题专家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表示,特朗普政府此举是短视行为,全球绿色发展的步伐不会因美国退出协定而放缓。

  巴西5日颁布了一项法令,规定了其在《巴黎协定》中的减排目标。巴西环境部长小若泽·萨尔内说,这一法令的颁布表明巴西对《巴黎协定》的一贯支持,并对日前美国宣布退出协定表示“深深的担忧”,并强调巴西政府的立场不会改变。

  意大利农业、食品与林业部长毛里齐奥·马丁纳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这个选择是对一系列经济模式和产业创新的拒绝,也是对未来发展的一种拒绝。

  德国伍珀塔尔气候环境和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卢卡斯·赫尔姆维勒认为,《巴黎协定》标志着一种发展范式的转变。“应对气候变化在世界其他国家看来不再是种负担,而是实现其他一系列政策目标的机遇。气候行动是产业政策,也是发展政策,可以给雾霾笼罩的城市带来清洁空气,给农村人口提供新能源产生的电力。”

  该研究所能源、运输和气候政策研究组项目协调员沃尔夫冈·奥伯加塞尔则指出,美国决定退出《巴黎协定》是在放弃自己在新能源领域本来具有的先发优势,“无论从就业还是产业政策角度看,这都是十分短视的行为。美国太阳能产业已提供了超过传统煤炭行业两倍的就业;此外,与更加低廉的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相比,煤炭已不具备价格竞争力,而风能、太阳能和储能技术发展带来成本降低的趋势也非特朗普可以扭转,”奥伯加塞尔说。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拒绝履行《巴黎协定》不仅将使本国丧失发展机会,还会把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主导地位拱手让给他国。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研究基金项目主任季莫费·博尔达切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这一超级大国拒绝像其他签字国家那样履行《巴黎协定》协定,这将使志在实现绿色发展的国家更加努力,以确立自身在环保和新能源领域的主导地位。

  截至本月5日,美国国内已有13个州宣布加入由加利福尼亚州、华盛顿州、纽约州三州州长发起的“美国气候联盟”;已有211个城市市长承诺将接受、尊重和恪守对《巴黎协定》所定目标的承诺。

  “总的来看,美国民间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不会因白宫抛弃《巴黎协定》而发生实质性变化,”“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气候政策专家伊戈尔·马卡罗夫说,“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会因其多个州通过商业手段努力减排而下降。”

  伍珀塔尔气候环境和能源研究所全球可持续及福祉战略高级顾问赫尔曼·奥特认为,鉴于《巴黎协定》的退出机制,美国完全退出可能需要4年时间,也就是下一届美国总统选举之后。此前,美国还有可能继续留在全球气候政策的谈判桌前。因此,还需观察美国未来究竟会对《巴黎协定》后续谈判进行阻挠,还是选择无视谈判进程同时被其他国家无视。(综合新华社记者张莹、冯玉婧、张毅荣、栾海、袁卿、李洁、张启畅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一男子袭警
    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一男子袭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雾慕田峪
    雨雾慕田峪
    雅浦海沟动物世界探秘:“蛟龙”号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见闻
    雅浦海沟动物世界探秘:“蛟龙”号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见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0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