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一研究中心发生核物质泄漏事故
2017-06-08 14:56: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6月8日电(记者王可佳)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下属的大洗研究开发中心6日上午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有5名工作人员暴露于核辐射环境中,其中1人的肺部发现放射性物质。

  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7日称,该机构位于茨城县大洗町的“大洗研究开发中心”一个保存铀和钚的容器发生破裂,5名工作人员在检查设备时接触到了泄漏的放射性物质。在除去防护服并冲洗身体后,初步检测发现5人肢体上仍沾有放射性物质粉末,其中3人的鼻腔内发现了放射性物质。

  一名50多岁男性工作人员在打开发生破裂的容器时,有约300克的放射性物质“飞了”出来。这名工作人员的肺部被检测出2.2万贝克勒尔(放射性活度国际单位)的放射性物质。该机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该工作人员体内检测出的放射性物质为钚239,这目前是日本国内在人体内测得的钚剂量最高纪录。

  日本国立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专家称,目前这名男性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水平并不会危及生命,但随着时间推移可能会对身体造成进一步影响,需要定期观察。该研究所7日已收治这5名工作人员,目前5人均未出现遭受强辐射后的急性症状。该中心周边地区的辐射量目前没有变化。

  作为日本国立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上级管辖机构,日本量子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举行记者会表示,沾染该放射性物质会使罹患癌症的风险上升。该机构高层明石真言称这名男性工作人员体内测得的数值之高自己还是头一次见到。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委员长田中俊一称,工作流程疏忽可能是造成这一事故的原因,委员会已派出监察人员调查该开发机构是否存在违反安全标准的行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0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