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后首次大选
2017-06-08 15:55: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6月8日电(记者桂涛 张代蕾)当地时间8日上午7时,英国大选投票开始。这是去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举行的首次大选,选举结果将对英国“脱欧”进程产生影响。

  新华社记者在伦敦市区芬奇利路附近一处投票站看到,投票站开门前,就已经有选民陆续赶来投票。

  英国大选是指议会下议院议员的选举。此次大选,英国选民将选出650名下议院议员。按规定,在下议院中获得多数席位的党派领袖将被女王任命为首相并负责组阁。英国选举委员会未对外公布注册选民数。在2015年大选中,英国共有约4600万注册选民投票,当时投票率约为66%。

  投票将于当地时间8日22时结束,最终官方计票结果最快将于次日公布。按照相关规定,得票最多的党派如果无法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326个议席,一般需联合其他小党组阁,届时英国将形成联合政府执政的局面。

  英国舆论认为,年轻人投票率高低将对此次选举结果产生影响。此前的竞选活动中,各党派围绕“脱欧”、经济、反恐、教育、医疗、社保等议题展开较量,而年轻选民和工薪阶层是各党派争夺的重点。

  今年4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提前举行大选。舆论认为,此举意在利用保守党当时民调支持率大幅领先的优势,通过选举增加其议会下议院席位,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国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

  就在投票5天前,伦敦发生恐怖袭击,导致“如何确保英国更安全”与“脱欧”一同成为最受关注的全国议题。记者8日清晨在伦敦几个投票站看到,现场并没有采取特别的安保措施。

  虽然保守党民调支持率始终领先,但在各党派公布竞选宣言后,其领先幅度较反对党工党有所收窄。选前最后一次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领先工党约4个百分点。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私人秘书、现任议会上院议员查尔斯·鲍威尔在选前对新华社记者说,他预计保守党将取得最终胜利。

  长期研究国际政治的伯明翰大学教授大卫·邓恩告诉记者,如果此次大选最终产生联合政府,这将让英国“脱欧”进程更加艰难、更加不可预测,也将对市场及英镑价格产生影响。

 

  

新闻背景:英国大选及主要党派领导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英国各政党在大选前最后一天全力“冲刺”
    英国自民党领袖蒂姆?法伦在选前最后一天再次指责保守党的“脱欧”政策,呼吁选民支持自民党让英国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的主张。英国大选实行简单多数选举制度,在全国650个选区中,选民投票选出各自所在选区的政党代表,得票最高者获胜,成为下议院议员。
    2017-06-08 09:00:32
  • 英国大选频遭恐袭搅局 执政党选情堪忧或影响脱欧谈判
    特雷莎·梅4月宣布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以期拿下更多议席,扩大保守党在议会下院的优势,从而在“脱欧”谈判中“轻装上阵”。随着恐袭事件接连发生,保守党领先优势缩小,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5日对特雷莎·梅发起“反攻”,称后者应为英国警察数量锐减而辞职。
    2017-06-07 07:24: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博会开幕看科技
    科博会开幕看科技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0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