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科学家发现长寿基因 “贡献”至多达30%
2017-06-08 06:41: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日本东京都健康长寿医疗中心研究所、庆应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长寿老人的CLEC3B基因表达通常类似,说明CLEC3B基因可能与长寿有关。

  研究人员收集了530名95岁以上老人和4312名80岁以下人士的血样,对血样进行遗传信息分析。长寿老人组中大部分人年龄过百。研究人员发现,除了已知的与长寿有关的载脂蛋白E外,长寿老人组中,基因CLEC3B与一种名为Tetranectin的蛋白质的生成有关,而后者与阻止癌细胞转移和骨骼形成相关。从这种基因在特定片段上发生碱基对置换的比例来看,普通人的置换率为19%,长寿老人的置换率达到26%。

  日本《朝日新闻》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尽管CLEC3B基因并非对长寿起决定性作用的唯一因素,但至少“它在对抗衰老方面发挥了作用”。他们认为,CLEC3B基因对长寿的“贡献”可以达到至多30%,其余则要靠健康饮食和勤锻炼。(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27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