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真诚凝聚更广泛共识 携手创造更光明未来——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7-06-10 18:04: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综述:真诚凝聚更广泛共识 携手创造更光明未来——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协作 开放包容 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重要讲话,指出各国惟有同舟共济,才能妥善应对威胁和挑战。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

  对此,多国专家纷纷表示,正是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上合组织的成员紧密联系在一起,习主席的讲话及时且富有深远意义,他们认为习主席关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人类社会发展指出了光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则对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安全与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团结协作 提高上合凝聚力

  习主席在讲话中引用的哈萨克斯坦谚语“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令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汗·穆罕默德印象深刻。他说:“毫无疑问,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发展、进步、繁荣与幸福。只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能够真诚合作,本地区一定能够实现长治久安、繁荣昌盛。”

  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院主任萨利姆表示,团结协作是力量和高效的源泉,上合组织覆盖了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如果大家能团结起来,坚定向着共同目标前进,上合组织将成为全球最有力量的组织之一。巴基斯坦和印度加入上合组织后,也应遵守这样的行为准则,摒弃敌意,解决问题。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柏杰说,团结协作有助于提高上合组织的信誉和凝聚力,所有成员国都应当学会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开展合作。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室主任马斯洛夫说,正是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上合组织的成员紧紧联系在一起。如今,中国正着眼于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相互融合寻找新的理念,即构建命运共同体。

  关切安全 铺展和平共荣路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并呼吁成员国要一如既往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工作的优先方向。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社长兼总编辑科尔容巴耶夫说,上合组织的主要目标之一是确保地区稳定与和平,成员国在地区和全球安全问题上应加强合作,“大家只有携起手来才能解决面临的共同问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在聆听习主席讲话后认为,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卓有成效,在上合组织反恐怖机构框架下,各成员国进行了有效协作。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后,该组织内各国协同反恐的意义更为凸显,他强调每年举行的各类反恐演习也非常重要。

  汗·穆罕默德说:“习主席呼吁成员国携手应对挑战,对阿富汗安全形势表示关切,令人赞赏。阿富汗的安全关系到整个地区的长治久安。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制定出全面的反恐计划,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意义重大。”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马诺杰·乔希认为,当今世界安全形势复杂,像上合组织这样旨在维护成员国地区安全稳定、共同应对威胁挑战的地区多边组织所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上合组织不是成员国之间的军事联盟,而是促进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合作,是一个非常开放、透明、公平的组织,其目标是打击恐怖主义势力,遏制极端主义蔓延,携手应对威胁挑战。

  互联互通 迈向命运共同体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习主席在讲话中说,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从这一进程中受益。中方和有关各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上合组织可以为此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铁木尔·库瓦托夫认为,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务实合作的建议具有战略前瞻性,有利于消除经济发展不平衡,提升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上合组织的发展将使世界政治秩序更加平衡、更加公平,习主席关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指出了光明之路。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加法尔说,“一带一路”建设对于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与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它能够确保地区乃至整个世界互联互通,帮助一些国家摆脱贫困,消除恐怖主义。阿富汗人民热爱和平,迫切需要和平与发展,从长远来看,我们肯定能从中受益。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教授安里·沙拉波夫说,深化务实合作不仅适用于本地区,还具有全球意义,有利于世界稳定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同有关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有助于消除贸易壁垒,在本地区形成强大的经济动能,促进各国合作与互信。(参与记者:魏良磊、周良、胡晓光、白纯、卢树群、沙达提、王晨笛、刘天)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12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