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发现演奏乐曲能改变脑电波 从而改善听力
2017-06-11 06:45: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加拿大多伦多贝克雷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演奏乐曲能改变脑电波,从而改善听力。研究结果刊载于《神经科学学报》。

  研究人员征募了32名听力正常且无大脑功能紊乱史的健康成年人为志愿者,让他们听唱钵发出的乐音,然后让一半志愿者用唱钵奏出同样声音,让另一半按动键盘,用电脑模拟类似声音。与此同时,研究人员监测他们的脑电波活动。

  结果显示,当志愿者用唱钵演奏时,与听力相关的大脑区域活动出现显著变化,引起听力改善。志愿者聆听演奏或者用电脑模拟声音时未见类似效果。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证明,学习演奏乐器需要在乐器上重现音乐,此时大脑对声音的感知不同于单纯聆听音乐时,这可能是因为,“演奏乐器需要大脑多个区域合作,包括听力、运动和感知系统”。“这是我们首次看到一节音乐课后大脑出现直观变化,证明演奏乐器能引起大脑活动明显变化。”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说明大脑有能力恢复连接,修复损伤。他们计划进一步研究对比中风患者接受音乐疗法和理疗的疗效,评估音乐对老年人以及大脑受损人群的影响。(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丽泽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9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