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单车“黑科技”亮相全球骑行者峰会
2017-06-15 16:02: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牙6月15日电(记者刘芳)“自行车城市2017”全球骑行者峰会近日在荷兰中部两个城市阿纳姆和奈梅亨举行,来自荷兰以及美、法、英、德等国的厂商在会上展示了各种让人“脑洞”大开的自行车相关新科技和新产品,致力于使自行车成为一种更便捷、更普及的交通工具。

  一家参展荷兰公司专做自行车停放架,这次展出了两个命名颇为形象的新品:一个叫“单车立”,是垂直悬挂的停放架,底部有个钩儿,把自行车前轮挂上去,钩臂一伸一收,车就垂直悬停在那里;另一个称作“单车舒适”,是一根槽轨,可铺设在楼梯台阶上,单车轮子卡在里面,人就可以轻松推着单车上下楼梯。

  这家公司认为,在包括中国等国家,自行车配套设施是一个巨大的、尚未充分开发的市场。“共享单车(商业模式)让中国一年多出几千万辆自行车,当然需要操作方便、结实耐用、少占空间的自行车停放设施,”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另外一家荷兰企业以他们的参展产品“摩锁”命名。“摩锁”是一款智能自行车车锁,外观与常见车锁无异:马蹄形、开口处由插销阻止车轮转动,不同之处是内藏的高科技。用户只要在智能手机上安装配套应用程序,用手机触碰“摩锁”,插销即可弹出开锁。其电力来自高能电池,可持续使用4年之久。

  据“摩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产品携带Sigfox、LoRa、IoT等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物联网和大数据功能,所有数据均可与客户共享。

  “摩锁”公司总裁沃尔特·尼文代克认为,“摩锁”比摩拜单车更适合荷兰。“荷兰目前约有1700万人口、1900万辆自行车,自行车比人还多,让已有的单车共享,而不是添加新的共享单车,是更明智的解决方案。”他解释说,只要使用“摩锁”,为任意一组单车建个群,就能变成共享单车。城市和企业不必额外购买特制单车,也不必加建基础设施,这是性价比更高的发展共享单车方式。

  峰会主办方之一、欧洲骑行者联合会的智能骑行项目协调员尼科洛·帕诺佐接受采访时表示,自行车大数据市场应用潜力巨大,联合会正推动专家和决策者研究如何从私有单车获得大数据。“在欧洲自行车文化发达的国家,私有单车还将长期主导市场。如果大数据只来自共享单车,那一定不够‘大’。新生产的(私有)自行车能否像汽车那样自带GPS?这个事情很复杂,涉及谁投资、谁受益的问题。但我认为这一天终会到来。”帕诺佐说。

  一年一度的全球骑行者峰会由阿纳姆、奈梅亨两市的市政府和欧洲骑行者联合会联合举办。除了与自行车相关的新技术、新概念的展示,还有大量研讨和体验活动。今年有7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主要包括自行车及零配件生产厂家、配套及相关设施生产商、自行车共享行业企业、骑行者协会、自行车文化推广机构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14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