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国会棒球场枪击案凶手死亡 生前曾是桑德斯支持者
2017-06-16 16:02:00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14日清晨,一处距离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仅仅十几公里远的棒球训练场发生枪击案。美国枪击案听上去已经见怪不怪了,但这次的枪口是对准了美国国会议员。

    14日清晨7点09分,弗吉尼亚州美国国会棒球训练场,一些国会议员们正在球场为15日晚的国会慈善比赛做热身练习。

    球场突然响起连串的枪声。一名白人男子手持AK-47步枪扫射,五人中枪倒下,其中包括美国众议院共和党党鞭斯卡利斯。枪声连响50多次,直到枪手被警方击中才停止。

    同样在现场参加热身练习的亚利桑那州议员杰夫·弗雷克目睹了斯卡利斯中弹的过程:“斯卡利斯是共和党的领袖之一,所以他有安全随从,但还是被一名白人枪手射中了腿,他带着一条伤腿不断躲避枪手的袭击。我和另一名来自俄亥俄州的议员冲过去帮助他处理伤口。但在其它警员能接近他并提供医疗帮助前,斯卡利斯还是在地上躺了至少十分钟之久。”

    斯卡利斯以及另外四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斯卡利斯臀部中弹,但没有生命危险。在进手术室前,他还与妻子通了电话。医院方面称其伤势危重。枪手受伤后不治身亡。伤者中还包括保护斯卡利斯的两名国会警察,他们在与枪手交锋时也重创了枪手,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度赞扬:“如果不是这两位国会警察在这一场非常残暴的袭击事件中,在受伤的情况下将枪手击倒的英雄行为,可能会有更多人受伤甚至丧命。”

    特朗普在枪击案发生后取消了原定的活动安排,携夫人前往医院探望斯卡利斯。他随后发推文表示,斯卡利斯病情危及,是一名真正的斗士。

    警方说,初步调查,这起枪击案与国际恐怖主义无关。美国执法部门此前宣布,已确认枪手是66岁的白人男子詹姆斯·霍奇金森,来自伊利诺伊州,拥有一家房屋检验公司。从霍奇金森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信息可以看出,他是特朗普的强烈反对者,曾在社交媒体上指责特朗普是美国的“叛徒”。

    案发前离开现场的两名国会议员也披露说,他们曾在停车场跟枪手有过短暂对话,枪手当时问他们,正在练习的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议员,他们告诉他说是共和党的,结果他们开车离开后不久就得知共和党的同事们遭到枪击。

    此外,2016总统大选参选者民主党参议员桑德斯透露,枪手曾是他的竞选活动在当地的志愿者,他强烈抗议枪手的行径:“真正的变革只能以非暴力的方式达成,除此之外的任何手段都违背了美国的价值观。”

    现年51岁的斯卡利斯担任美国众议院的多数党共和党党鞭。美国国会两党党鞭主要职责是协调本党各选区议员利益、确保本党议员都能参与投票并且在投票时团结一致,形成政治合力。作为共和党党鞭,斯卡利斯是众议院共和党排名第三的领导人。在热播美剧《纸牌屋》中,男主角安德伍德一开始担任的正是这一职位。那么,这起枪击案是《纸牌屋》的真实版再现吗?

    负责调查枪击案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蒂姆·斯莱特在记者会上说,目前判断枪手的动机还为时过早,不能断定枪手以共和党国会议员为袭击目标,也不了解枪手是否有政治动机。不过,从目前已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枪手仇视共和党的心态已经很明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表示,这起枪击案反映出美国党派之争、社会分裂愈发极端化:“目前美国社会非常极化,特别是特朗普上台以来近5个月时间,对于特朗普的起诉指责,对他的行政命令进行各种干扰,都体现出政治分裂、党派纷争,还有族群对立的情形,再加上美国枪支泛滥,因此枪击案几乎每天都可能发生。尽管这次是个人行为,不是恐怖主义活动,但是表明美国社会矛盾确实非常激烈。”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枪击事发之后发表讲话,呼吁美国朝野团结起来:“也许我们有很多的分歧,但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都应清晰地记住,这些在国会为大家服务的人,他们都热爱这个国家。我们都应该同意,只有团结起来,我们才是最强的。”

    这样团结的呼吁,在前总统奥巴马时期已经说过多次。特朗普上台后,几乎将奥巴马留下的政治遗产销毁殆尽,而面对这一极端案件,以及社会分裂的现实,特朗普政府是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执政理念,还是会有所收敛?

    滕建群表示,弥合根深蒂固的裂痕谈何容易:“这一次因为动了国会政客们的利益甚至威胁他们的生命,所以他会反思。但是总体看,这个矛盾根深蒂固,是结构性的,很难通过一个人、一件事被彻底改变,美国要弥合政治上的分歧、族群对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这起枪击案尚未调查清楚之际,美国快递巨头UPS位于加州旧金山的办公室,又传出枪声。一名男子闯入办公室开枪,打死了3人并造成2人受伤,枪手随后吞枪自尽。党派冲突、民族矛盾、待遇不公,美国枪声响起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根源又似乎一样,这一声声枪响,足以敲响美国政坛的警钟。(记者朱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给父亲画个像”
    “我给父亲画个像”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34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