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金砖国家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第七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成果综述
2017-06-19 16:10: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6月19日电 题:为金砖国家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第七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成果综述

  新华社记者 董峻、陆华东

  第七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日前在江苏南京举行。围绕“创新与共享,共同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的主题,来自金砖国家农业部和国际组织的代表畅谈务实合作,深入切磋交流。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金砖国家农业各有特色,加强合作可收获“1加1大于2”之效,为世界农业合作发展树立典范。

  科技创新驱动农业稳定发展

  当前,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形势。一方面,耕地和淡水等约束趋紧,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农业作为多样性生物栖息地和碳库的生态功能持续弱化;另一方面,气候变化、金融危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加剧,给全球农业生产和市场供应带来不确定性。

  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中国将继续加强粮食安全、绿色农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创新研究,努力推动提质、增效、节本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农业国际合作离不开科技支撑,希望广大科学家在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投入更多精力、作出更大贡献。

  对此,南非农林渔业部部长森泽尼·佐夸纳十分认同。他说:“科技对于解决气候变化等难题很关键,南非已初步形成促进农业科研发展的机制。同时,南非和中国也为科研领域的合作搭建了平台,如在加强农业新品种栽培、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开展了科研合作。”

  印度农业与农民福利部常务副部长肖伯纳·库马尔·帕特奈克表示,印度与中国一直保持良好的农业合作关系,特别是农业科技领域。印度和中国的农业科技合作主要在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基因组学等领域展开。

  巴西农牧业与供给部部长布莱罗·马吉希望,通过更多的科技创新、更多的行业交流,让金砖国家农业更好地发展。

  推动绿色发展保护共同家园

  发展绿色农业成为金砖各国一致共识,并将具体落实到未来的合作行动中。在会议发表的共同宣言和《金砖国家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中,相关内容多次出现:

  ——“我们强调要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养护和加强自然资源、提高区域和生态系统的抗灾能力以及增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高度赞同共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在可能的情况下降低或避免温室气体的排放。”

  ——“共同开展增加农业产量同时适应气候变化技术的研发合作,重点开展发展中国家负担得起、环境友好型技术的共同研究。”

  ……

  据帕特奈克介绍,一项为1.4亿农民提供土壤健康卡的计划正在印度开展,这将使农民能够应用适当的肥料和其它土壤养分来提高生产力和盈利能力。此外,印度已启动一项灌溉计划,通过促进微灌溉来提高用水效率。

  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兼亚太区代表昆德哈维·卡迪瑞桑认为,实现农业增长需要研发领域的投资,金砖五国均有强大的研究体系,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帮助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诸如如何以可持续的方式养活不断增长的人口等相关发展挑战。

  共同打造农业合作“高速公路”

  自2010年首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召开以来,金砖国家农业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占世界农业生产总值的比重从47%增至57%,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增长低迷的大环境下,成为一抹亮色。在这次会议上,加强农业合作进一步成为各方普遍意愿。

  “俄罗斯与中国在农业领域有几十个合作项目,双方农业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俄罗斯联邦农业部副部长葛罗米柯·叶甫根尼说,几乎每个月都有俄罗斯的代表团访问中国,与此同时几乎每一天也有中国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昆德哈维·卡迪瑞桑表示,金砖国家注重共享,保持密切沟通,在促进全球粮食安全治理、消除贫困、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助理副总裁拉克希米·梅农表示,该基金与金砖国家有很多合作项目,在信息化和大数据时代,信息共享至关重要。如果小农户能够更便捷地获取信息,就可以更快地摆脱贫困。

  除了经验、技术以及信息共享互通外,森泽尼·佐夸纳还提出,各个国家所面临的一大挑战,是货物运输的互联互通问题。如果亚洲、非洲、欧洲能够互联互通的话,就可以进一步加强贸易关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7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