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中友协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6周年
2017-06-20 12:05: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6月19日电  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19日在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厅”举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下称《条约》)签署16周年纪念座谈会。中俄与会代表在座谈会上表示,中俄双方需秉持《条约》精神,共同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和俄各界友好人士约80人出席座谈会。

  梅津采夫在致辞中表示,《条约》的签署是俄中关系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有力彰显了俄中政治互信的高度、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战略协作的深度,是新世纪指导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俄中领导人高度重视发展两国关系,在《条约》精神的指引下,俄中关系不仅发展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并对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产生了重大影响。相信《条约》必将为推动俄中关系继续深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为巩固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李辉在致辞中表示,中俄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和世代友好的理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条约》精神的指导下,中俄关系快速向前发展,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不断深化,政治上互尊互信,经济上互利互惠,人文领域互学互鉴,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水平,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

  李辉强调,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愿与俄方始终秉持《条约》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不断深化互利共赢的全面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从官方到民间强化“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进一步树立中俄“命运共同体”意识,并将其落实到发展两国关系和推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实践当中去。

  卢贾宁、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等也纷纷致辞,认为俄中两国要继承和发扬《条约》精神,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和两国务实合作,积极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努力实现各自国家的繁荣富强,让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中俄萝北互市贸易区开通运营
    记者从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中俄萝北互市贸易区日前开通运营。萝北口岸是黑龙江省沿边口岸之一,位于黑龙江省北部,与俄罗斯联邦犹太自治州十月区阿穆尔捷特口岸隔黑龙江相望。
    2017-06-08 11:07:02
  • 中俄两国本币结算持续推进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中俄两国扩大使用本币结算圆桌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两国本币结算工作持续推进,未来中俄两国金融机构还将进一步深化本币结算合作。
    2017-06-16 15:26:45
  • 通讯:中俄师范教育合作为“一带一路”培养人才
    陕西渭南师范学院院长丁德科刚刚踏进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主楼,等候在那里的20多名俄罗斯大学生就齐声用汉语喊出这句欢迎口号。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像阳光一样温暖着这位远方的客人。
    2017-06-07 20:14: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特战蛟龙海岸擒“敌” 红蓝对抗斗智斗勇
    特战蛟龙海岸擒“敌” 红蓝对抗斗智斗勇
    一起练瑜伽
    一起练瑜伽
    揭秘中国科大少年班
    揭秘中国科大少年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7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