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英国“最支持留欧”地区民众担心未来充满变数
2017-06-22 21:06: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6月22日电 记者手记:英国“最支持留欧”地区民众担心未来充满变数

  新华社记者桂涛 王思佳 倪彦

  位于伦敦泰晤士河南岸的兰贝斯区,在去年6月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中,以78.6%的“留欧票”比例成为英国本土“最支持留欧”的地区,仅次于英国海外属地直布罗陀。

  “脱欧”公投已过去一年,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访兰贝斯区,发现当地大多数居民立场变化不大,多数人仍不改支持“留欧”的初衷,表示尽管他们的生活尚未受到“脱欧”的实际影响,但担心未来充满变数。

  19世纪后期,因为铁路和房屋的兴建,兰贝斯区从乡村转变为伦敦城郊,在1900年正式成为伦敦的自治市。百多年来,大量来自英联邦国家和欧盟的移民涌入这里,使兰贝斯区成为全英居民与文化最多元的地区之一。

  来自英格兰东部、目前在伦敦攻读物理学博士的爱德华在兰贝斯区已经租住了近一年。他去年投的是“留欧”。他认为:“如果英国离开欧盟,未来的不确定性会大大增加。将来‘脱欧’生效,英国的经济可能会遭受重创。”

  爱德华说他当时预计情况会很糟糕,尽管目前看来英国的经济还没那么坏,但他仍然觉得“脱欧”是个坏主意。“我的很多来自欧洲的朋友明显感觉到了不同,尤其是在金融行业工作的朋友。”

  在伦敦金融城工作的法国人西蒙说,自己20多年前离开巴黎来伦敦工作,吸引他的是伦敦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然而“脱欧”让西蒙一家在伦敦的未来充满变数。

  “很多伦敦的银行都在计划裁员,甚至在不久的将来会把总部撤出伦敦。”作为家中的支柱,人到中年的西蒙在过去一年中压力倍增。“如果真的丢了工作,我大概就会提前退休,搬到英国乡下生活吧。”西蒙苦笑道。

  不同于二战结束后英联邦国家的移民潮,1980年以来涌入兰贝斯的移民主要来自欧洲国家,尤其是经济情况不佳的国家,因此伦敦人常把兰贝斯区称为“穷人致富的落脚地”。商业街上,欧洲移民经营的特色餐馆、超市随处可见,走在街上不时能听到人们用英语之外的语言交谈。

  来自葡萄牙的多洛雷斯在伦敦工作了近十年,她最担心的是“脱欧”后生活成本上涨。“移民给英国带来大量廉价劳动力,‘脱欧’后很多人可能不得不离开,劳动成本提高,商品的价格也会上涨。”她说。

  为了与妻子和女儿团聚,毛里求斯人雷米在8年前来到伦敦,成为一名建筑工人。“我想让孩子在英国接受教育,我在这里的收入也要比家乡高些。”

  “脱欧”公投一年来,雷米注意到在自己居住的街区附近,不少欧洲人纷纷离开。“意大利人、法国人、波兰人,现在都看不到了。”雷米说。

  谈到自己未来的打算,雷米表示,等女儿过两年上了大学就考虑和妻子回到毛里求斯去。“女儿可能想留在伦敦,但我不行,移民政策不知道会有什么变化,况且现在的工作也不如从前了。”雷米无奈地说。

  在8日举行的英国大选中,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未能如愿在英国议会下院中取得绝对多数。舆论预计,这将让英国“脱欧”进程更加艰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随笔:如果让英国人再选一次
    23日是英国“脱欧”公投一周年。一年来,围绕“脱欧”,英国和欧洲大陆发生了许多事,欧罗巴的政治天际线已悄然改换。如果让英国人再投一次,他们是否还会选择“脱欧”?
    2017-06-22 12:26: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94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