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哥关系前景广阔——访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
2017-06-24 14:01: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何塞6月23日电 专访:中哥关系前景广阔——访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

  新华社记者苏佳维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23日在哥首都圣何塞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哥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实现全面快速发展。中哥关系根基牢固,前景广阔,中哥合作大有可为。

  汤恒表示,近年来,中哥两国政治互信持续巩固,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就共同关心的多边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2015年,双方建立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

  汤恒说,哥斯达黎加是新世纪以来中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并且是中国在该地区唯一的战略伙伴。哥斯达黎加在中拉关系中占据着十分特殊的地位,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10年来,两国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彼此尊重,相互支持,中哥合作为其他国家同中国发展正常的国家间关系提供了良好范例。

  汤恒指出,在经贸合作领域,中哥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成为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随着菠萝等特色农产品获准输华,以及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必将有越来越多的哥斯达黎加产品走入中国百姓家。

  汤恒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哥斯达黎加面临基础设施落后的困难,推动哥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并带动哥就业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

  汤恒说,中国在哥斯达黎加援建及提供优惠贷款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哥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援哥国家警察学校项目已完成验收,将于近期交付使用。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拉美地区最现代化的警察培训学校。同时,利用中方优惠贷款实施的32号公路改扩建项目也有望于年内动工。该公路是哥最重要的物流通道,承载了80%以上的贸易货运量。

  在人文交流领域,汤恒指出,两国在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日渐深入,有力地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夯实了双边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汉语教育在哥公立学校落地生根,掀起一股“汉语热”。目前,开设中文课程的哥公立中学数量已增至10所,覆盖全部7个省份。

  汤恒认为,相比其他地区国家,哥斯达黎加具有地理位置优越、政局稳定、法律体系较为完备、劳动力素质普遍较高等独特优势。哥具备成为中国企业适应和开拓中美洲市场之地的潜力,也是中国树立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间友好合作典范的最佳拍档。中哥合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20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