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洋上的紧急救援——“源友516”营救台湾失火渔船记
2017-06-29 17:29: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路易港6月29日电 通讯:印度洋上的紧急救援——“源友516”营救台湾失火渔船记

  新华社记者 文浩

  当地时间16日清晨,正在印度洋海域进行捕捞作业的“源友516”号渔船船长张松桥像往常一样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在进行常规观望时,附近海域的滚滚浓烟出现在望远镜的镜头中。

  “我发现约5海里以外的海域有船失火,船上已有可见明火,船员也已弃船乘坐两艘救生艇逃生。”坐在驾驶室内,张松桥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有些激动。

  张松桥立即下令停止下锚,在向相关部门汇报的同时,他要求全体船员就位,准备前往事发海域进行救援,并通知在附近海域作业的“源友618”展开联合救援。经确认,起火渔船是同样在该海域执行捕捞任务的台湾渔船“金展祥3”号。

  “源友516”为江苏南通源友远洋渔业公司所属渔船,属于中大型金枪鱼延绳钓船,总排水量413吨。当时,事发海域天气条件恶劣,呼啸而过的海风卷起超过5米的巨浪,将近50米长的“源友516”不断掀起又抛下。

  这个皮肤黝黑的壮年汉子指着驾驶室的倾斜仪说:“当时船上的倾斜仪在10度至15度间不断摇摆,船体摆动剧烈,一不小心就会给施救人员带来危险。”

  尽管心中焦急,但张松桥只能驾船缓缓向事发地驶去。凭借丰富的经验,张松桥做出果断判断:“当时行驶船速绝不可超过两节,否则就会发生危险。”

  海况的不确定性给救援工作的开展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救援刻不容缓。下钩、抛绳,张松桥指挥着船员们进行救援工作的最后准备。

  “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救援人员根据海浪的变化,准确把握时机,两个人一起拉一个人才能将其从救生艇上拉起来。”

  一个半小时的营救后,“金展祥3”号的25名船员全部获救登船,原本25人定员容量的“源友618”被挤得满满当当。拿出储备衣物,安排沐浴更衣和饮食补充体能后,安置获救船员成了张松桥面临的新问题。

  他要求“源友516”的船员与获救的“金展祥3”号船员轮流使用船员宿舍休息。“由于船员宿舍船位有限,我们船员优先将床铺让与他们休息,在我船员下班后双方再进行轮换,以保证他们能够休息好。”张松桥说。

  经过双方商讨和慎重考虑,最终放弃了对“金展祥3”号船体的救援工作。

  “如果对船体进行救援,在当时的天气条件下极为危险,况且不断燃烧的船体有爆炸的可能。”张松桥说。

  经请示上级部门,“源友516”停止捕捞作业,更改计划,驶向毛里求斯。经过10天航行,于当地时间26日将“金展祥3”号的25名船员安全送抵毛首都路易港。在进行补给后,27日下午“源友516”驶离港口,返回其原定作业海域继续进行捕捞任务。

  返程前,这位四川籍的船长动情地说:“我相信这种情况下每一艘船都会去营救,更何况救的还是我们台湾同胞的渔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一艘载有11人渔船在舟山海域沉没 目前5人获救
    【一艘载有11人渔船在舟山海域沉没 目前5人获救】记者19日从舟山海事局获悉,一艘载有11人的渔船在浙江舟山岱山县鼠浪湖岛北侧海域沉没,目前已有5人获救。海事及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搜救。来源:新华社
    2017-03-19 16:05:28
  • 南沙永暑礁附近海域搁浅渔船 8人全部获救
    记者1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渔船“琼临渔11003”2月28日在南沙永暑礁附近海域搁浅,经军地联合营救,目前8人已全部获救。
    2017-03-01 17:31: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35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