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次面对面!俄美领导人会晤“外冷内热”
2017-07-09 07:16: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美领导人当地时间7日在德国汉堡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期间会晤。舆论关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后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第一次面对面打交道,以此研判两国关系走向。

  原计划30分钟却延至两个多小时的闭门会晤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先后向记者吹风。两国媒体就此看法不同,美联社认为特朗普基本按套路会见了普京,但两国关系依然存在问题。“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则认为,两位领导人会晤显现“积极化学反应”。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认为,主要因为美国国内反俄派的压力,美俄领导人会晤姗姗来迟,这一次也显得“外冷内热”,“看着漫不经心,其实准备很细致,谈的内容应该很广泛,对下一段美俄关系会产生实质影响”。

  王晓伟说,特朗普与普京会晤前夕,两国外长先进行了一次会晤,就是为会谈打前站,说明双方都很重视会面。会谈时间大大延长,美国不惜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苦苦等候随后的会谈,也显示更重视这次会谈。

  从公布的谈话成果看,拉夫罗夫宣布,双方同意于格林尼治时间9日9时(北京时间9日17时)在叙利亚西南部地区开始实施停火。王晓伟认为,叙利亚战争打了6年,美俄协调很重要。解决叙利亚危机,要看美俄的决心。他同时表示,会谈成果或许不局限于叙利亚停火协议。乌克兰、网络安全、反恐、半岛问题等,双方都会沟通立场,尽管不一定有明确成果。

  美国媒体着力报道俄罗斯是否干预大选,美联社认为特朗普顺应了美国舆论,当面向普京提出这个问题。据透露出消息,特朗普说,一些人借此大做文章,普京则否认俄罗斯干涉,甚至表示,美国干涉了世界其他地方的大选。王晓伟认为,这是做给外人看的,两位领导人都希望“解套”,减轻“通俄门”这个政治包袱。

  王晓伟说,双方都明确表达对对方的好感,而从政治经验看,普京在总统任期内交往了三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则上任不久,在高层交往上,领导人的经验是不对等的。但对首次会谈的处理,双方都比较稳当,既回应了外界关注,也选择性宣布了会谈成果,同时力免舆论炒作。

  美俄关系错综复杂,王晓伟认为,尽管首次见面顺利,但两位领导人继续面临两国结构性矛盾,并试图找到可操作的应对方案,比如在乌克兰问题上,特朗普在国内压力很大,无法想象他有办法迅速解除对俄制裁,但俄罗斯有理由在矛盾点上作出相应让步,以换取双边关系的转圜,“总体而言,这次会谈的积极面不仅是形式上的,也会有实质进展,并会在近期双边、地区和国际关系上有所体现”。(夏文辉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双普”首次会晤 俄美僵局难破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特朗普和普京在叙利亚停火问题上取得一定共识,但美俄之间在干预美国大选等问题上依然存在严重分歧,两国关系僵局难以迅速破解。
    2017-07-08 15:08:11
  • 美报告警告胎盘胶囊或有安全风险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发表一份报告说,由产妇分娩后的胎盘制成的胶囊可能存在传染性病原体,应该避免服食。
    2017-07-08 11:14:56
  • 俄罗斯外交部:俄美元首磋商多个国际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7日发布消息说,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在二十国集团(G20)汉堡峰会期间举行了超过两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在务实气氛中就叙利亚、乌克兰、朝鲜半岛局势和网络安全进行了磋商。
    2017-07-08 11:12: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0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