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理会通过部署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决议
2017-07-11 13:18: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7月10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10日举行公开会并一致通过决议,决定部署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主持公开会。

  根据决议,核查团将在去年设立的联合国哥伦比亚政治特派团任务期限结束后,于今年9月26日开始工作,对哥伦比亚政府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执行和平协议的情况进行核查。

  决议请联合国秘书长在决议通过后45天内就核查团的规模、具体任务等向安理会提出详细建议。

  刘结一在发言中欢迎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赞赏哥伦比亚政府等有关方为此作出的努力,表示安理会一致通过上述决议,再次发出了支持哥和平进程的积极信号,为全面落实哥和平协议注入了强劲动力。中方期待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不断取得新成果,愿同安理会其他成员一道,为实现哥长治久安与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安理会其他成员欢迎决议获得通过,希望哥政府等有关方全面落实和平协议,推动哥实现持续和平与发展。哥伦比亚外长奥尔古因感谢安理会和国际社会为推进哥和平进程作出的贡献,表示哥政府将全面落实和平协议,使哥人民早日享受和平红利。

  会后,刘结一和奥尔古因共同会见了记者。刘结一表示,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对哥实现稳定与繁荣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推动解决世界其他热点问题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重申安理会将继续坚定支持推进哥和平进程。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与政府军的武装冲突造成逾22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2012年,在以古巴和挪威作为担保国、以委内瑞拉和智利作为观察国的斡旋框架下,双方开始在哈瓦那进行和谈。2016年8月24日,双方在哈瓦那宣布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结束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武装冲突。

  2016年,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部署联合国哥伦比亚政治特派团,执行核查停火等任务。今年6月初,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当月轮值主席,请求联合国在哥部署第二个政治特派团,暨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监督落实和平协议。6月27日,“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完成解除武装工作,各方希望安理会尽快就部署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采取行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0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