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库尔德问题为何牵动中东多国神经
2017-07-12 13:57: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新闻分析:库尔德问题为何牵动中东多国神经

  新华社记者邵杰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最近抛出要通过公投“单干”的想法后,伊朗和土耳其10日分别重申反对立场。在动荡复杂的现有局势下,伊拉克库尔德人如果执意寻求独立,可能给中东地区带来新的矛盾甚至战火。

  3000万人口的库尔德人是中东最古老的族群之一,主要聚居在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

  在中东四国中,伊拉克库尔德人的自治权最大。按照伊拉克2005年通过的新宪法,库尔德地区作为联邦单位实行自治,拥有议会和政府,库尔德语同阿拉伯语一起被列为伊拉克官方语言。伊拉克总统也长期由库尔德人担任。

  伊拉克北方的库尔德自治区是伊拉克最重要的产油区之一,石油收入可观,下辖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人口约500万。过去10多年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不顾中央政府反对,自行与多个外国石油公司签署勘探和开采石油协议,并向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等国派驻代表,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多个领域与美国密切合作。据报道,库尔德自治区还谋求突破法律限制,组建一支庞大的标准化武装部队。

  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如果“单干”,可能再次激活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独立运动,使本已错综复杂的中东局势再生新乱。伊拉克库尔德人聚居区周边的土耳其、伊朗、叙利亚三国都不会允许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脱离伊拉克中央政府“单干”。一旦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寻求独立,这三个国家绝不会坐视不管,可能会采取严厉措施予以制止,甚至派兵干预,使四国交界地带陷入新的混乱。此外,库尔德自治区内本身还有很多非库尔德人的伊拉克逊尼派居民,他们未必支持库尔德人独立。

  中东是深受恐怖主义侵扰的重灾区。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内,至今还有不少区域仍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或渗透。一旦库尔德地区局势因独立纷争陷入混乱,恐怖势力可能浑水摸鱼,卷土重来,甚至转移、扩散到更广泛的地区。

  在这次伊拉克库尔德人闹“单干”的风波中,个别西方国家作用不容小觑。长期以来,个别西方大国一直暗中怂恿伊拉克库尔德人寻求独立,其用心就是想借此打入插手中东事务的另一个楔子。历史事实已经证明,个别西方国家一再为一己私利插手中东地区内部事务,这些干涉不仅无助于改善当地民生、维护和平稳定,反而给相关国家造成严重破坏和持久的动荡,值得警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赢得奥运会承办权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赢得奥运会承办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30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