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美纠纷仍未了 握手容易言欢难
2017-07-12 17:15: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全球热点)俄美纠纷仍未了 握手容易言欢难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1日说,如果美国不慎重考虑俄方要求,归还俄在美的两处外交机构房产,俄将采取报复措施。

  就在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汉堡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气氛融洽”的会谈。一转眼,俄方却重提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去年底查封俄外交机构在美房产的旧事。两国关系存在的结构性矛盾远不是一次握手就能改善。

  【新闻事实】

  据报道,拉夫罗夫当天在与欧盟安全和外交高级政策代表莫盖里尼会见后向媒体表示,如果美国不归还房产,“那我们当然要采取报复性措施,这是外交原则……互惠是所有关系的基石。”

  拉夫罗夫口中的两处房产分别位于美国纽约州和马里兰州,去年12月底被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以被用于“情报活动”为由查封。奥巴马还下令驱逐了35名俄外交人员。

  有趣的是,普京当时并未驱逐美驻俄外交人员,而是称俄方保留采取报复措施的权利,将视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再决定。

  普京与特朗普7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首次会晤并谈及此事,但显然事情并未解决。有消息称,俄计划驱逐约30名美外交官并查封数处美在俄房产。

  【深度分析】

  普京与特朗普7日的会谈就叙利亚停火问题取得一定共识,但在美国指控俄罗斯干预美大选等问题上依然分歧严重,两国关系僵局难以迅速破解。在苦等半年多之后,俄罗斯此次公开旧事重提,也是对这一问题的进展感到失望。

  美俄关系历来错综复杂,两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让双方在改善关系上空间有限。尤其在当下,双边关系因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指控处于低谷,双方在乌克兰问题、北约东扩问题、反导系统问题、朝鲜半岛问题、网络安全问题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存在不同意见,而共同利益却并不突出。

  专家普遍认为,很难想象在这种情况下美俄关系能取得较大进展。

  【第一评论】

  特朗普上台后,受制于美国国内政治气氛,迟迟无法与普京实现第一次会面,错过了改善俄美关系的最佳时机。

  在“通俄门”越炒越热的背景下,特朗普和普京每次互动都会被美国政治界和媒体放到显微镜下审核。汉堡会晤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关于和普京讨论合建网络安全部队的言论就引起一片哗然。

  但由于美俄在全球影响力巨大,任何实质进展都会迅速反映到国际关系上。例如双方7日促成的叙利亚西南部地区停火协议,实施停火的地区就没再发生轰炸和冲突。

  对特朗普和普京而言,国内政治压力决定了他们都会展现强硬姿态,握手容易言欢难。但双方仍可在具体问题上寻求共同点,而不是全面对抗。双边关系可以慢慢来,但各种亟需处理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最好不要因此搁置。

  【背景链接】

  2016年10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表联合声明,指控俄罗斯授意并帮助黑客入侵美国网络,将关于希拉里和民主党的负面信息透露给“维基揭秘”。俄罗斯方面坚决否认美方指控。

  2016年12月,时任总统奥巴马宣布,因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袭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而对俄进行制裁,驱逐35名俄外交人员并查封两处俄外交机构在美房产。

  2017年1月,美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调查报告,称俄政府通过网络袭击等方式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以破坏希拉里的获胜前景。俄罗斯方面一如既往否认官员或机构牵涉网络袭击。特朗普则否认其竞选团队与俄合谋。

  2017年7月9日,特朗普与普京首次会晤后在“推特”上发文说,他两次质问普京俄罗斯是否干预了美总统选举,普京“断然否认”。

  美国国会仍在调查所谓俄罗斯对去年美国大选的干预程度,以及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卷入其中。(参与记者:郭洋、王申;编辑:王丰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病夏治”正当时
    “冬病夏治”正当时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30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