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球变暖闯的祸?南极最大冰架断裂 面积为柏林7倍
2017-07-13 08:45: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外媒报道,南极拉森C冰架的一条深长裂缝贯穿整个冰架,导致一座巨大的冰山崩解脱落。整个冰架结构因此不稳,恐会彻底解体。科学家们估计地球变暖导致了这个结果。

  据悉,这一块脱离南极拉森C冰架的超大冰山面积约有6000平方公里,是德国首都柏林面积的近7倍,也是有史料记载以来最大的冰山。科学家们几个月来一直密切关注这座冰山,并且预测它将完全从南极拉森C冰架崩解。

  2010年首次出现了可见的裂纹,最近几个月,裂缝不断延伸。2017年5月,一周内裂缝延伸了大约17公里。冰山脱离拉森C冰架后,整个冰架的面积缩小了十分之一。

  报道称,单漂的巨型冰山不会给当地的环境带来根本的变化,因为那里无人居住,也没有动物和植物。不过科学家们担心会出现长期的影响。

  阿尔弗雷德 韦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的扬森表示:"脱离冰架的冰山不会让全球海平面上升。好比在一个杯子里放入冰块,冰块融化并不会让水面上升。"

  不过,它与冰架脱落有可能会产生这样的后果:拉森C冰架的结构因此变得不稳定,可能其他的冰块将来也会脱落冰架。

  据悉,拉森冰架近年一直在缩小。1995年,拉森A冰架崩解消失,7年后拉森B冰架也消融了。

  科学家们认为,两个冰架的消失与地球变暖相关联。扬森表示:"拉森A和B冰架的消失可能是因为南极半岛海水温度变暖。现在的问题是,这种趋势是否向西移动,给拉森C冰架带来长期的威胁。"

  她还补充指出,从拉森C冰架崩解的大冰山如果不会自行分解成小块,在2至3年内会完全融化。

  科学家们担忧,冰山脱离冰架会最终导致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拉森C冰架会完全消失。过去20年内,除了拉森A和B冰架,南极半岛的5个主要冰架或是完全消失或是面积大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4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