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大学是英中两国交流与合作的桥梁”——访英国设菲尔德大学校长伯内特
2017-07-25 10:57: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7月24日电 专访:“大学是英中两国交流与合作的桥梁”——访英国设菲尔德大学校长伯内特

  新华社记者 桂涛 王思佳 倪彦

  英国设菲尔德大学校长基思·伯内特爵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大学在构建英中两国关系中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这种关系的建立始于师生、学者之间的人际关系,进而发展成两国企业间的合作。

  目前,有上千名中国学生在设菲尔德大学就读。伯内特认为这些中国学生不仅是校友,更是盟友。“他们毕业后回到中国,在事业稳定的基础上,可以帮助我们建立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这样的师生关系是今后两国进行商贸合作的基础。”

  他认为,英中两国大学间还有许多很好的学者交流活动。两国学术机构间的联系可因此拓展为两国企业间的合作。

  伯内特2007年就任设菲尔德大学校长,此前曾任英国牛津大学数学、物理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去年9月,他成为英国科学委员会的新任主席。

  伯内特表示,英中两国都面临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与产业链升级问题。大批制造业工人可能因为企业结构调整而遇到就业困难。“应该思考如何重新培训这些工人去制造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他认为,工人的再培训应该从大学开始。“设菲尔德大学正在与工厂及企业密切合作,提供各领域实际操作技能培训课程。在这方面我们与中国有着很好的合作前景。”

  在伯内特看来,英中两国应加强企业间的人才交流。“现在大量中国年轻人在英国学习,但我认为我们还没有充分利用这一层关系,”他说,“我们需要让这些年轻人有更多机会进入企业工作。”

  一年前英国公投“脱欧”的决定,可能给未来中英两国企业人才之间的合作带来不小影响。伯内特坦言,英国学校招收国际学生尚未受到限制,但是签证政策的收紧可能使留学生毕业后留英工作的机会大为减少。

  不过,他对英中合作仍保持乐观。“我去中国交流时发现中方非常重视推动两国关系,比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建设商贸之路,更重要的是重建沿线人们之间的沟通桥梁。”伯内特强调,在英国“脱欧”后,这种关系尤为重要。

  作为设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英方理事长以及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爱好者,伯内特看重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机会,并积极推动孔子学院发挥“桥梁”作用。他说:“我相信这对我们的学生和企业都有好处,培养更多学生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企业将得到更多合格的人才,而学生也将拥有更广、更国际化的发展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孔子学院引领巴西南部汉语热(组图)
    7月15日,在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学生们在上汉语课。创办于2012年的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位于首府阿雷格里港,2014年开始同合作办学的中国传媒大学举办每年一次的夏令营活动。
    2017-07-17 07:02:00
  • 荷兰第三所孔子学院揭牌
    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孔子学院7日揭牌。这是荷兰第三所孔子学院,由中国东北财经大学与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共建。
    2017-07-08 12:10:41
  • 澳大利亚北领地首家孔子课堂揭牌
    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孔子学院下设沃卓福小学孔子课堂日前正式揭牌,这是澳北领地地区开设的首家孔子课堂。
    2017-06-29 18:50: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7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