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继承烈士遗志 维护世界和平”——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官兵祭奠杜照宇烈士
2017-07-26 18:10: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贝鲁特7月25日电 通讯:“继承烈士遗志 维护世界和平”——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官兵祭奠杜照宇烈士

  董永康 牛彦澧

  青山处处埋忠骨,献身黎国为和平。25日,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和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代表来到黎南部希亚姆观察哨,以一场简朴庄重的祭奠仪式,深切缅怀为世界和平英勇牺牲的中国赴黎军事观察员杜照宇烈士。

  2006年7月25日,以色列军队空袭希亚姆,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哨所被击中,杜照宇等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壮烈牺牲。

  地中海畔,高山之巅。当年的哨所已成废墟,由哨所残存墙体筑成的烈士纪念碑静静伫立,碑上印着杜照宇等英烈的照片,音容笑貌犹在,目光炯炯有神,一如生前守望着和平。

  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维和官兵们胸戴白花,整齐列队。阳光下,“继承烈士遗志,维护世界和平”的黑底白字横幅格外醒目。4名头戴蓝色贝雷帽、系着蓝色丝巾的维和官兵,双手抬着花圈,缓步走到纪念碑前,轻轻放下。王克俭和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黄云上前整理花圈挽联。

  “全体脱帽。”随着主持人的指挥,大家向杜照宇等烈士鞠躬、默哀。清酒一杯、白花一朵,是维和官兵们对战友的深深怀念。大家步履沉重,神情肃穆,将身上的小白花静静地放在纪念碑前。纪念碑上布满弹痕,墙体中的钢筋狰狞的裸露着,这是战争留给人们的悲伤和恐惧。

  王克俭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我们来到黎巴嫩南部,悼念为维护世界和平献出生命的杜照宇烈士……他把生命贡献给神圣的维和事业,用鲜血书写了中国军人‘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誓言。”

  王克俭在悼词中简要叙述了杜照宇烈士的生平。他说:“杜照宇是中国维和军人的优秀代表。十几年来,我军事观察员、参谋军官、工程和分队官兵在南黎圆满完成了军事观察、战备勤务、黎以边境扫雷、战场区域清排、工程建筑与维护、医疗救助等多项任务,用汗水和鲜血为维护南黎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联合国、黎巴嫩政府及民众的高度评价。”

  再次聆听杜照宇的事迹,官兵们的眼睛依然噙满泪水。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继承英烈遗志,完成好维和任务。

  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政工副分队长李岗说:“杜照宇烈士虽然已经倒下,但仍然会有千千万万个杜照宇站出来,坚守在维和一线,不忘初心,奋勇前进,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杜照宇烈士已经成为中国军人的精神丰碑。”

  仪式结束后,官兵们来到不远处的联合国观察哨所遗址参观。遥想当年,炮声萦绕耳畔,硝烟弥漫身旁,杜照宇和战友互相鼓励、毫无畏惧,带给人们和平的希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绘画给了我梦的翅膀”
    “绘画给了我梦的翅膀”
    重庆:“光盘行动”推动“小餐桌、大文明”
    重庆:“光盘行动”推动“小餐桌、大文明”
    从胜利走向胜利——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从胜利走向胜利——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8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