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再遭美国制裁 这一次欧盟也被拖下水?
2017-07-27 07:1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5日,美国众议院以419票赞成3票反对的绝对多数通过新法案,以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乌克兰危机等为由,追加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

  由于新法案触碰到了欧盟的“奶酪”,欧盟先前已表示不满,警告美国可能引发“非预期后果”。

  有分析认为,新法案不仅将加深欧盟内部的分歧,还会打破美国与欧洲同盟此前在俄罗斯问题上的统一立场。

  美国制裁俄罗斯 欧盟连带遭殃欲反击

  近两个月,美国加快对俄制裁步伐。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不论美国采取什么行动,都无法把俄罗斯逼到死胡同”。美俄互怼,已成为常规戏码,与欧盟何干?

  原来,除了被美国指控干预去年总统大选的机构,部分俄罗斯银行、军工企业和能源企业也在制裁之列。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建设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将受到影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称,制裁此项目势必引发相关受益方的敌意和反对。

  “北溪-2”项目旨在铺设一条从俄罗斯到德国、与“北溪”管道平行的天然气管道,计划通过波罗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海岸的接收终端,然后把天然气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虽然欧洲近年来力图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但尝试并不成功,此条管道将满足欧洲近三分之一的天然气需求。

特朗普和普京(资料图)

  很明显,新制裁法案生效后,欧盟自身能源安全和经济利益将受到很大影响。欧盟官员表示,美国对俄新制裁还会损害与俄罗斯在铁路交通、金融、船舶和煤矿等领域进行合法商业合作的欧洲公司利益。

  鹬蚌相争,渔翁未能得利,反遭池鱼之殃,欧盟自然无法坐视不理。德国作为俄罗斯主要的欧洲贸易伙伴,已将美国的这一制裁法案称为“奇怪的行动”,同时承诺将对其作出快速反应。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7月25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披露的欧委会内部文件显示,制裁令跨大西洋及七国集团(G7)的合作面临破裂风险,如果美国新制裁对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贸易关系造成伤害,欧盟将在“数天内”采取行动报复美国。

  美国《政治》(Politico)网站指出,欧委会主要有三个方法应对,首先是要求华府公开宣称,确保不会利用制裁打击欧洲能源企业,其次是引用欧盟“阻碍性法律”,指美国法律在欧盟境内没有效力,最后则是通过世界贸易组织采取报复措施。

  “亲兄弟,明算账”,美欧裂痕加深?

  美国置欧盟的利益于不顾似乎也预示着美欧关系的裂痕加深。《金融时报》称,欧盟的应对方案反映出,面对美国单方面挥舞经济制裁的大棒,欧盟的挫败感在不断增加。

  其实,美国对俄罗斯频频“亮剑”,欧盟本来早已习以为常。然而,此次制裁却令欧盟大动干戈。原因在于,美国在2014年对俄罗斯制裁前,曾就制裁的细节与欧盟进行过商议。彼时,奥巴马政府决策者认为,欧洲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更为密切,如果能与欧洲盟友形成统一战线,联手制裁俄罗斯,效果将更加明显。而现如今,美国似乎并不把欧盟的利益当回事。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新的制裁措施宣称支持“美国出口能源,以创造美国就业机会”。该法案试图通过打击“北溪—2”项目来促进美国的能源出口,这样做不仅可以将俄罗斯挤出欧洲能源市场,还能削弱俄罗斯的政治影响力。

  事实上,欧盟成员国对“北溪—2”项目一直存在争议,东欧国家批评该项目会帮助俄罗斯增强对欧盟成员的控制。尽管如此,欧洲的批评人士称,“北溪—2”项目的争议应该在欧盟内部解决,美国介入只能扩大矛盾,适得其反。新制裁方案6月出炉时,德国和奥地利均批评华府有政治考虑。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拒绝执行巴黎气候协定的决定已经使美欧关系出现严重裂痕,而此举无疑令双方的裂痕加深。

  “亲兄弟,明算账”,近几年来,每当美欧遇到涉及经济利益的纠纷,就顾不上“跨大西洋团结”了,双方有时甚至大打出手。

  就在上个月,欧盟向谷歌开出创纪录的24.2亿欧元反垄断罚金。而且谷歌在欧盟的恶梦还未终结,据知情人士透露,欧盟正在酝酿对谷歌的第二张罚单。此前,德意志银行在美国市场被罚款140亿美元,而苹果则因税务问题在欧盟被罚140亿美元。欧盟与美国针对对方的企业进行惩罚,可能进入一场持久的“暗战”。

  曾几何时,美欧是“同穿一条裤子”的“好兄弟”,一起对抗俄罗斯,一起出兵伊拉克。

  发生了这么多不愉快,曾经的友情还能挽回吗?

  (编辑:栗一星 张天宇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新网,部分文字编译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华盛顿邮报》)

新闻链接:

美又对外高举制裁大棒 其实是美内斗的结果?

美众院强推制裁案 内斗绑架美俄关系

俄政界对美国众议院通过制裁议案强烈不满

对俄新制裁 美国会与特朗普的“权力之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664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