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强势回应美国新制裁
2017-08-04 08:57:4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2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就美对俄实施新制裁做出回应。梅德韦杰夫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无所不包”的新制裁法案标志着美国对俄罗斯发动了“全面贸易战”,俄罗斯与美国新政府改善关系的希望至此破灭。但这些制裁没有意义,俄罗斯仍将继续发展。

  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签署了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法案,理由是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侵犯人权、吞并克里米亚以及在乌克兰东部进行军事行动等。该制裁法案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并极大削弱了美国总统在没有国会批准情况下放弃或减轻某些制裁的权力。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管道进行投资、与俄罗斯国防和情报机构进行“重大”交易、承诺或协助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为叙利亚政府提供武器支持等行为的个人或机构将面临制裁,具体制裁措施包括冻结资产、吊销美国签证、禁止美国商品出口到这些被制裁的国家等。

  最新制裁法案通过当天,俄罗斯有关方面就做出了回应。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俄罗斯已经对美国采取了回应措施。俄罗斯外交部官网2日发表的回应中称,美国的举措令人遗憾,法案的名称就说明美国希望全社会对俄罗斯形成负面印象,俄罗斯有采取反制措施的权利。无论何种威胁和企图,都不能迫使俄罗斯改变自己的路线或牺牲国家利益。在解决地区冲突等对自身和国际安全有益的领域,俄罗斯对与美国合作持开放态度,然而,只有在平等对话基础上,俄美合作才可能有成果。此前作为此次制裁的回应,俄总统普京已要求755名美国外交官离开俄罗斯。

  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总裁托卡廖夫表示,由于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实现进口替代,目前采用的国产设备已经达到94%,本轮制裁不会影响公司运行。德国《镜报》认为,美国企图通过制裁摧毁俄罗斯,但是这只能让普京在国内获得更高威望。根据全俄舆论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7月17日至23日,普京的支持率达到83.5%。

  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也引起了俄民众的普遍反感。俄新社网站近日在以“美国对俄实施新的制裁,俄罗斯该如何应对?”为题进行民意调查。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共有82020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60.7%的网友赞同“驱逐外交人员”的选项,32.7%的网友支持“对美国进行商业反制措施”。

  与此同时,德国等一些欧洲国家则担心该法案将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警告称,这会影响欧盟能源安全方面的利益。(记者 曲 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72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