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龙凤胎大熊猫维也纳周岁庆生
2017-08-08 13:02: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维也纳8月7日电 特写:龙凤胎大熊猫维也纳周岁庆生

  新华社记者王腾飞

  大熊猫“福伴”悠然自得地坐在花园里,在众多“粉丝”的祝福下,慢慢打开生日礼物尽情享用;“福凤”害羞地躺在花园一侧,对游人的热情似乎全然不顾……

  7日,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为龙凤胎“福伴”“福凤”举行一周岁生日庆祝活动。去年的今天,这对龙凤胎熊猫的降临,让整个维也纳沸腾。新闻媒体连续报道多日,维也纳人也在大街小巷对这一喜事津津乐道。

  维也纳人因熊猫而喜悦,这样的场面屡见不鲜。2003年,熊猫夫妇“龙徽”与“阳阳”住进美泉宫动物园,迅速成为该园最耀眼的明星,当地的旅游指南将熊猫作为景点进行推荐,维也纳市政府更把熊猫看作城市名片。

  旅居欧洲的中国大熊猫不算罕见,而熊猫夫妇恩爱模范非“龙徽”和“阳阳”莫属。旅居维也纳以来,“龙徽”和“阳阳”连续生下5个宝宝,创纪录地成为欧洲唯一一对无需人工干预、自然繁育多个后代的熊猫夫妇。而“福伴”和“福凤”成为欧洲第一对通过自然交配生产的龙凤胎熊猫。

  对于为何“龙徽”夫妇能够创纪录地自然生育5只幼崽,奥地利民间与媒体都有不少解释。一些人认为维也纳连续蝉联全球最宜居城市,喝着阿尔卑斯山的矿泉水能让熊猫有条件产下健康的幼崽,饲养员则认为这么多幼崽都是它们感情的结晶,说明它们彼此深深相爱。

  一年间,“福伴”“福凤”在饲养员悉心照料下茁壮成长。7日,如织游客将熊猫居所前挤得水泄不通。对于这样的大场面,熊猫母子泰然自若,“福伴”“福凤”在母亲“阳阳”面前爬高上梯,精力充沛地跑来跑去。

  动物园特地为龙凤胎准备了生日礼物,即装满美食的礼品盒(主要为竹子)。“阳阳”和“福伴”对礼盒颇感兴趣,马上打开享用,羞涩的“福凤”则躲在一侧,迟迟没有过来的意思。

  饲养员海德对记者说,她从“龙徽”夫妇来到维也纳后就一直陪伴左右,自己十分幸运能够见证一个又一个惊喜。“每只熊猫幼崽都有自己的性格,有的害羞、有的开朗,”海德说,“‘福伴’作为一名‘男孩’有些贪睡,但十分勇敢活泼,‘女孩’‘福凤’则比较谨慎小心,不时爬上树观察下面的情况。”

  “福伴”“福凤”从出生到现在牵动人心。去年动物园专门举行命名仪式,今年又举行庆生活动,不仅因为它们是欧洲第一对通过自然交配生产的龙凤胎熊猫,更是因为它们的出生恰逢中奥建交45周年,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正如奥地利副总理米特勒纳所说,大熊猫是奥地利和中国友谊的体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4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