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纪念广岛核爆72周年 日媒批政府给限核运动"踩刹车"

2017年08月08日 07:17:3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日本6日纪念美国对广岛投掷原子弹72周年,首相安倍和幸存者参加了年度纪念仪式。

  据德新社8月6日报道,当地时间上午8时15分,数千名参加纪念仪式的人默哀一分钟,悼念死难者。1945年8月6日的这一刻,一架美国B-29轰炸机向广岛投下了第一颗原子弹。

  据共同社8月6日报道,6日是广岛被投掷原子弹72周年的“核爆日”。当天上午在广岛市的和平纪念公园举行了“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慰灵式暨和平祈念仪式”,市长松井一实在和平宣言中提及7月在联合国总部通过的《禁止核武器条约》,呼吁各国进一步推动弃核工作。日本不参加该条约的谈判,首相安倍晋三在仪式上致辞时也未提及条约。因此在仪式结束后,核爆受害者团体直接指责称“将带着愤怒进行抗议”。

  日本《每日新闻》8月6日发表文章称,1947年8月6日,在炙热的阳光下,时任广岛市长浜井信三宣读了第一篇和平宣言。

  为实现永久和平,必须掀起一场废除“恐怖武器”的“思想革命”。浜井在其所著的《原爆市长》一书中写道:“以核力量相争的世界战争让世人清楚地认识到人类毁灭、文明终结的真相。”

  文章称,上世纪70年代生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只承认美英法中俄拥有核武器。但是到了90年代,印度、巴基斯坦都有了核武器,以色列也被视为事实上的拥核国家。

  在这个当口,联合国在7月以122个国家赞成通过了全球禁止核武器条约,但美国等拥核国家反对,北约成员国和在美国“核保护伞”之下的日本和韩国也反对。

  虽说美国现在执政的是奉行核扩军路线的特朗普政府,但日本作为“唯一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给势头正猛的废除核武器运动踩刹车的做法还是让人感到不悦。受害者团体当然对日本政府的做法不满。参加了条约谈判会议的人士说出“深深感到被祖国抛弃了”这样的话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可以看出,夹在美国和受害者之间的日本政府还是选择了美国。如果说是误解了政府,那日本应当通过行动明确展示自己废除核武器的决心。

  文章称,并不认为禁止核武器条约是唯一的选择。但是想问问那些反对该条约的拥核国家。有没有履行NPT规定的核裁军义务?

  据《原爆市长》一书透露,第一篇和平宣言曾经也寄给过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和平宣言将广岛作为对全人类的警告,结尾处是向神明的祈祷,“希望不要把这样的警告不当一回事”。

  这也应该是“唯一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美国需要仔细玩味的一句话。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74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