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杜罗:压力山大的“查韦斯接班人”
2017-08-13 10:35: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12日电(天下人物)马杜罗:压力山大的“查韦斯接班人”

  新华社记者徐烨

  他玩过摇滚,入选过国家棒球队,开过公交车。

  他自称是“查韦斯之子”,结识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查韦斯病逝后,他作为接班人接过权杖。如今,委内瑞拉政治僵局难解、经济困境难破,他面临空前压力。

  他就是委内瑞拉现任总统马杜罗。

  “从小我的血液里就流淌着政治”

  马杜罗1962年11月23日出生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父亲是一名工会领袖。

  从上世纪60年代直至查韦斯1998年当选总统,委内瑞拉一直被少数利益集团把控,腐败成风,绝大多数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与很多60年代出生的人一样,马杜罗热衷于政治和革命运动,从6岁起就随父亲参加左派政党的活动。

  “从小我的血液里就流淌着政治。政治从小就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对我来说也是一项有趣的活动,而且我总是有自己的观点。”马杜罗曾在电视采访中说。

  马杜罗上小学4年级时,一位老师在教室里发表了贬低古巴革命的言论,马杜罗和一名同学立即与老师展开激烈争论,后来被赶出教室,并被关在图书馆3天。

  在左翼运动风起云涌的时代,马杜罗坚定了改造社会的思想。

  曾想用音乐和运动改变年轻人

  马杜罗非常喜欢音乐,和所有加拉加斯人一样,钟情萨尔萨风格的音乐。他还喜欢摇滚乐,20岁那年和几个同伴组建乐队并担任吉他手。在那个年代,委内瑞拉国内年轻人犯罪现象严重,马杜罗认为音乐可以改变年轻人的思想和意识。

  马杜罗年轻的时候还喜欢打棒球,是一名优秀的投手,还曾入选国家棒球队。离开国家队后,他在社区的青年棒球队担任过教练,希望通过推广体育运动来改变当地年轻人犯罪问题的顽疾。

  有一次,马杜罗在棒球场附近遭到一群年轻人持枪抢劫。他回忆说:“这些人都拿着棒球棍,我记得在棒球场上见过他们。他们拿枪指着我的头,抢走了我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这件事使他不再寄希望于用运动来改变年轻人。

  马杜罗28岁时进入加拉加斯地铁公司工作。通过严格的培训和考试后,他成为快速公交线路司机。后来他加入地铁公司的工会,并从会员成长为领袖,因为敢于为工人争取利益而受到广泛拥戴。

  即使在成为总统后,马杜罗还是喜欢开公交车。他经常在政治活动中开着中国出口到委内瑞拉的宇通客车出现,并不止一次表达了对中国生产的公交车的喜爱。

  解救查韦斯出狱

  1992年2月,当时还是一名空降营营长的查韦斯发动军事政变未遂,随后被捕入狱。也是在这个时候,马杜罗结识了他现在的妻子、比他大10岁的弗洛雷斯。她当时担任查韦斯和部分参与政变军人的辩护律师。马杜罗非常同情查韦斯的遭遇,他和弗洛雷斯很快成为志同道合的亲密战友。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查韦斯1994年成功获释出狱。

  马杜罗回忆说,第一次在监狱里见到查韦斯时,他们亲密交谈了近50分钟。受查韦斯的革命理想感染,马杜罗立即决定加入查韦斯领导的“玻利瓦尔革命运动”。离开监狱前,查韦斯给马杜罗取了个代号,叫“绿色”,以隐藏他的革命者身份。

  马杜罗不止一次说,与查韦斯的相识改变了他的一生。“从第一次在监狱见到查韦斯起,直到他去世,我从来没有放弃过他。”

  临危受命扛起大旗

  1998年,查韦斯当选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执政期间,马杜罗先后担任过议员、议会主席、外交部长和副总统。担任外长期间,马杜罗积极推进查韦斯倡导的拉美一体化进程。在此期间,委内瑞拉与中国、俄罗斯也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2012年10月,查韦斯连任总统,并任命马杜罗为副总统。不久后,查韦斯因癌症复发前往古巴接受治疗。同年12月,病情严重恶化的查韦斯在病榻上说:“如果出现不允许我继续担任总统的情况,我从内心恳求你们所有人选马杜罗为委内瑞拉总统。”

  查韦斯公开明确了马杜罗的接班人身份,称其是一个能够“以坚实的双手、坚定的目光以及智慧、学识和领导能力”继续推动革命进程的人物。

  2013年3月5日,查韦斯因病去世,马杜罗成为代总统。按照宪法,委内瑞拉在一个月后重新举行了总统大选。马杜罗作为查韦斯生前点的接班人代表执政党参选并以微弱优势胜出,扛起继续革命的大旗。

  马杜罗承认,查韦斯的离去对他来说“如同一场噩梦”,刚当选总统时感觉压力很大,“后来我才意识到,走到街道和人民中工作和继续革命斗争才是治疗创伤的方法,这让我重新感到自己的价值”。

  “我就是一名工人总统”

  马杜罗上任后基本延续了查韦斯的执政纲领。他对查韦斯无限忠诚,甚至主动让出总统官邸让查韦斯的家人继续住在里面,自己仍住在副总统府。他还继承了查韦斯这位“反美斗士”的衣钵,频频批判美国的干涉主义。

  2013年7月17日,马杜罗与弗洛雷斯正式宣布结婚。弗洛雷斯在辞去公职后拒绝使用“第一夫人”称谓,而坚持以“第一革命战士”的身份陪伴马杜罗参加政治活动。

  反对党一直拿马杜罗曾经的公交车司机身份嘲笑他,对此马杜罗回应说:“我为自己公交车司机的工作感到自豪,我就是一名工人总统!”

  执政4年多来,这位身高1米9、留着浓密黑色小胡子的平民总统总是穿着工人服装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他上台伊始就推出了“街道政府”,他本人经常和内阁成员一起在街道上现场办公,倾听民众的诉求,并当场研究解决方案。

  执政面临重重挑战

  近年来,由于国际油价暴跌,委内瑞拉经济陷入严重危机,财政入不敷出。反对党在西方国家支持下趁机进行夺权活动,马杜罗执政之路充满严峻挑战。

  2015年底,委反对党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赢得了国家立法机关的多数席位,给马杜罗执政带来巨大冲击。赢得议会选举后的反对党联盟在2016年企图发动罢黜马杜罗总统职务的全民公投,虽然公投进程最终因提交的选民签名造假而被中止,但朝野两派的斗争愈演愈烈,严重影响到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的方方面面。

  今年以来,反对党在西方势力支持下不断制造和升级国内冲突,企图颠覆马杜罗政权。最近3个月来,反对党再次在全国范围组织持续的暴力抗议活动,导致近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和被捕,国家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受到强烈冲击。

  虽然马杜罗反复呼吁反对党停止破坏和颠覆活动并与政府对话,但都没有得到积极回应。

  7月30日,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选举,8月4日委制宪大会正式成立。马杜罗政府希望通过重新制定宪法,解除反对派占多数的议会的权力,但此举遭到反对派坚决抵制。

  可以预见,委内瑞拉局势将在一定时间内处于动荡和冲突中。马杜罗是否真如查韦斯所言能够在逆境中力挽狂澜,需要时间去解答。

  马杜罗表示准备与特朗普会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准备与特朗普会晤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0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他已指示外交部长阿雷亚萨开始启动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的准备工作。美国财政部7月31日宣布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实施制裁后美国财长姆努钦出席记者会。
    2017-08-11 17:13:51
  • 马杜罗表示准备与特朗普会晤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0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他已指示外交部长阿雷亚萨开始启动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的准备工作。
    2017-08-11 09:55: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7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