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又有人事变动!特朗普“军师”班农作别白宫
2017-08-20 06:50: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18日发表声明称,白宫首席战略师、总统高级顾问斯蒂芬·班农不再担任现有职务。

  班农的老东家布赖特巴特新闻网随后表示,班农将重返该网,出任执行总裁。

  【这一年】

  桑德斯在声明中说:“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和斯蒂芬·班农彼此同意,今天(18日)是班农(在白宫的)最后一天。”

  一年零一天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雇用班农,执掌他的竞选团队。作为特朗普高级顾问,班农出谋划策,被外界视作特朗普入主白宫的“师爷”。特朗普就任后,在他的许多重大决策里依旧可见班农身影,如签署限制来自中东国家移民的禁令、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撕毁国际贸易协定和严厉打击非法移民。

  班农持右翼立场,入主白宫前,他经营的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就带有极右翼色彩,经常鼓吹白人至上主义,反对多元文化,强调捍卫“西方价值观”。由于与鼓吹或纵容种族主义、排外思想的“另类右翼”运动关系紧密,班农备受民权组织批评。而这些极端保守阵营的支持者被认为是特朗普2016年赢得大选的“票仓”之一。

  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12日骚乱过后,特朗普迟迟未能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招致舆论谴责,共和党内也是批评不断。外界持续施压,要求特朗普解职班农,令班农前景堪忧。

  消息人士称,班农在白宫内部本已地位不稳,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迪娜·鲍威尔都想让班农“走人”。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也不满班农搬弄是非,搞白宫内斗,比如,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被媒体曝出负面新闻,凯利认为相当一部分“黑料”就出自班农泄密。

  【新目标】

  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称,班农将重新执掌该新闻网。

  班农接受保守派杂志《旗帜周刊》采访时说,他的离任表明,特朗普执政的议程将发生重大改变。

  “我们为之奋斗并取得胜利的总统目标结束了,”班农说,“我相信他有能力解决所有问题,尤其是那些大问题,比如(与墨西哥边界的)隔离墙。(现在,)所有那些我们曾经为之奋斗的大事情,都只会变得更加艰难。”

  班农说,他将以布赖特巴特新闻网为平台,攻击民粹主义的反对者,即便是共和党高层也不会例外。“毫无疑问,我将打压反对声音。”

  民主党人对班农去职表示欢迎。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说:“班农被炒是令人欢迎的消息。特朗普政府不仅应清除团队中残余的白人至上主义者,更要彻底放弃影响其执政决定的偏执意识形态。”

  至于特朗普,白宫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他要求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重整白宫,打击内斗。分析人士称,特朗普上台7个月以来,日益孤立,一些共和党人已经明确质疑他的执政能力。(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84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