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好极了还是糟透了——美国民众眼中的北美自贸协定
2017-08-21 04:16: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8月20日电 通讯:好极了还是糟透了——美国民众眼中的北美自贸协定

  新华社记者

  尽管并非地处要道,但价格低廉、设施完备、邻近美墨边境等诸多优点,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因皮里尔县希伯市的阿尔科加油站成为大多数过境司机的优先选择之一。

  “24把油枪几乎24小时不间断使用,每月营业额约300万美元,从一无所有发展到今天,我们都是北美自贸协定的受益者,”这个加油站的经理塞西莉亚·埃尔南德斯告诉新华社记者。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谈首轮谈判16日至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对于认为这一协定“从根本上辜负了很多美国人”的观点,埃尔南德斯并不认同。

  埃尔南德斯幼年从墨西哥移民到美国,在获得这份工作之前生活贫困,甚至没有手机。但与不少其他美墨边境居民一样,这些年来,得益于北美自贸协定,埃尔南德斯的生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收入也不断提高。

  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下午,记者在靠近墨西哥的美国加州埃尔森特罗市的一家沃尔玛超市看到,几乎每个货架前都站着不少墨西哥人:墨西哥小女孩穿着新买的裙子转起圈,戴墨西哥草帽的男人手里捧着加州北部的红酒,购物的妇女将牛奶放进购物篮……

  “过去23年,北美自贸协定对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都起到了正面作用。为什么要去改变一个多年来都运转良好的东西呢?”当地居民安东尼奥·巴伦苏埃拉表示不解。在他眼里,完全否定北美自贸协定将对北美三国的经济甚至全球经济都造成负面影响。

  因皮里尔县社会经济发展部2017年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每天有超过5.2万墨西哥人穿过美墨边境来到因皮里尔县。依此计算,在北美自贸协定推动的边境贸易中,仅因皮里尔县一地,墨西哥人每年跨境消费零售商品的金额就超过3.8亿美元。

  因皮里尔县县长拉尔夫·科尔多瓦表示,他相信很多企业承认北美自贸协定增加了美国向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出口,这对美国是一件好事,“事实上,在我们县,这种贸易往来所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

  因皮里尔县县政委员雷蒙德·卡斯蒂罗也认为,北美自贸协定一直起着积极的作用,特别是美墨和美加边境的美国州县,因北美自贸协定而创造了许多就业。

  然而,在不少美国民众力挺北美自贸协定的同时,也有很多人发出了不同的声音。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说,北美自贸协定是灾难性的,“它让加拿大和墨西哥伤害我们”。美国现政府一些官员认为,这项协定签署以来,70万美国人因此失业,而北美自贸协定不公平的表征就是美国的巨大贸易逆差。

  位于美国中西部的芝加哥市及其所在的伊利诺伊州与加拿大经贸关系紧密。记者在伊利诺伊州北部埃尔金市采访的已经退休的盖尔·鲍姆格特纳-布朗认为,北美自贸协定对于美国没有好处。她说:“北美自贸协定让他们的廉价劳动力与我们的工会组织竞争,这很不公平,而且,我不认为我们从中享受到什么优惠,好处都被他们占去了。”

  芝加哥市华裔居民摩根·易表示,北美自贸协定造成了一些美国制造业企业外移,尤其是近年来,美国汽车制造商把工厂转移到人工成本更低廉的墨西哥,而这些本来都是雇佣工人数量多、工资水平较高、还给工人提供保险等福利的工厂,留在美国可以帮助当地解决大量就业。

  “如今,随着制造业外移,美国的‘锈带’有很多工人失业,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困难,也对社会稳定产生不利影响,”他说。

  正在芝加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乔斯琳说:“我认为这个国家应该更关心如何在本国创造就业,美国工薪阶层家庭应当有更多机会。”

  贾森·莫洛尼是芝加哥大学的一名项目经理,他用切身经历讲述了北美自贸协定对美国就业岗位流失的影响。他说:“我在进入医疗保险行业之前从事制造业工作,去过墨西哥的一些工厂,我看到很多原来在美国制造的产品现在在墨西哥组装。”

  美墨边境检查站前,俨然一副热闹集市的模样。指示牌上的英文标题下面是西班牙文内容,商铺门口招揽生意的美国商贩,则更多用西语招揽着客人。

  因皮里尔县县政委员约翰·雷尼森告诉记者,北美自贸协定一直有着积极的影响,但有些细节也许需要改进,所以重估甚至修订它并没有错。“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该单方面宣布废除它,我想那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雷尼森说,“我认为美加墨三国最终应该达成一致,我相信最终结果也会是如此”。(综合新华社驻洛杉矶记者郭爽、黄超,驻芝加哥记者苗壮、汪平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51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