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敦刻尔克》导演诺兰:展现人的孤独感
2017-08-23 12:43: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题:《敦刻尔克》导演诺兰:展现人类的孤独感

  新华社记者白瀛

  《记忆碎片》《黑暗骑士》《盗梦空间》《星际穿越》……这一串电影背后,都有一个名字:英国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他的新作《敦刻尔克》将于9月1日起在中国大陆上映,带来一段二战中盟军大撤退的故事。

  “我们希望展现一种人的孤独感。”诺兰21日在京接受采访时说,影片中没有出现敌人,也没有展现过多爆炸场面,而是重点关注一次巨大军事撤退行动中人的真实感受。

  电影《敦刻尔克》改编自二战历史事件“敦刻尔克大撤退”:1940年5月,英军和盟军被纳粹德军包围在法国东北部海港城市敦刻尔克,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撤退行动,最终30多万人从海上逃脱了德军装甲部队的包围,撤回英国,保留了抗击纳粹的强大战斗力。

  电影则从陆、海、空三个角度讲述故事:在陆地上,两名士兵试图逃离海滩,在轰炸中幸存;在大海上,民用船主带领两个年轻人离开英国,在海上展开拯救;在天空上,英国空军试图击落正在轰炸敦刻尔克海滩的德国战机……

  “我们不希望隐藏撤退中往往会存在的混乱,我们想让观众能够感受到关于敦刻尔克大撤退的故事。”诺兰说,“当时有40多万人在沙滩上被困,他们如此接近自己的家,却无法回到自己的家,所以我们想就是用极简的方式很清楚地展现这种感觉。”

  据介绍,《敦刻尔克》的故事情节均来自当年士兵的个人经历,诺兰花费大量时间阅读出自亲历者的一手材料,并聘请编写过《敦刻尔克:被遗忘的声音》一书的历史学家约书亚·列文作为本片历史顾问,二人还一同拜访当年老兵,并把老兵叙述的真实故事搬上大银幕。

  诺兰说,战争中的撤退或“逃跑”是很复杂的,就像战争本身一样随机、不合逻辑,因此他试图用影片表达对这种人类寻求生存本能的尊重。

  “人类是有缺点的,但是他们的集体行动可以能够实现一项伟大事业,我认为这一部分来自于自私,另一部分来自于求生的欲望,所以这个电影的基调并不是和很多电影一样有着对英雄主义的刻画。”他说。

  同时,这是一部没有敌人出现的战争片,全片都在讲述英国军人和普通人的撤退与牺牲、求生与拯救。

  诺兰说,他试图避免在片中制造过多爆炸场面,而是更多关注敦刻尔克大撤退中人的感受,这也让影片具有了更多的国际视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越兴安“阅江山”
    飞越兴安“阅江山”
    宇航员从空间站拍摄日食
    宇航员从空间站拍摄日食
    探班上海警犬训练基地 个个都是英勇“好汉”
    探班上海警犬训练基地 个个都是英勇“好汉”
    大熊猫“贝贝”过生日
    大熊猫“贝贝”过生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52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