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金砖国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访印度德里大学政治学院教授苏迪尔·格普塔
2017-08-24 12:05: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德里8月24日电 专访:金砖国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访印度德里大学政治学院教授苏迪尔·格普塔

  新华社记者白纯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对全球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也是金砖国家在打击恐怖主义、互联网安全、气候变化等其他问题之外最大的成就。”印度德里大学政治学院教授苏迪尔·格普塔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充分肯定了金砖机制取得的成绩,认为金砖国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格普塔表示,近几年一些西方国家质疑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前景,认为金砖已开始逐步“褪色”,这种说法不仅不科学、不准确,也从侧面折射出西方发达经济体对金砖国家快速发展的忌惮。

  “西方国家质疑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就是因为金砖国家所代表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速度正在逐渐赶超西方国家”,格普塔说。

  格普塔提到,2017年6月,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合作撰写的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指出,金砖国家经济各具特点且存在较强互补性。

  此外,金砖国家的人口约占全球的44%,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23%。金砖国家已逐步跻身世界经济前列,并对全球经济发展起到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

  “强大的人口支撑和丰富的资源是金砖国家发展的基础,但是要想转变增长模式,金砖国家应当在技术研发领域不断创新改革,并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不断加强合作”,格普塔说。

  格普塔还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使更多的国家共同发展,涉及面包括建设铁路、公路、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电网、互联网、航运等基础设施,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应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让金砖国家也从中受益。

  在谈到对即将在中国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期待时,格普塔说:“中国作为金砖国家的领头羊,希望中国在未来能发挥领导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53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