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芬兰专家认为应注重解决社会问题以防范极端主义威胁
2017-08-26 18:24: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26日电  综述:芬兰专家认为应注重解决社会问题以防范极端主义威胁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徐谦

  近期极端暴力事件在欧洲频发,部分事件可能与有关国家拒绝接收难民有关。芬兰专家认为,只有解决导致难民产生挫败感的社会问题,才能从根本上防范杜绝极端主义威胁。

  本月18日,现年18岁的摩洛哥公民阿布杜勒-拉赫曼·麦卡赫涉嫌在芬兰西南部城市图尔库持刀行凶,造成2人死亡、8人受伤。

  据芬兰媒体报道,嫌疑人曾在德国逗留,2016年底到芬兰后递交庇护申请被拒,他已向法院提起上诉。袭击发生时,芬兰法院尚未对上诉做出最终裁决。

  图尔库袭击事件在芬兰引发激烈讨论。已有芬兰政界人士提出,应制定特别反恐法,加强对难民遣返中心的监控,加强边境管控,将被拒难民迅速清理出境。

  赫尔辛基大学研究员卡琳·克罗伊茨日前告诉芬兰媒体,强硬手段打击极端主义的想法并不可行,芬兰应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社会问题,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滋生极端主义的土壤。

  芬兰内政部警务专家塔里娅·曼基宁表示,难民庇护申请被拒有可能激发矛盾,导致暴力。“申请被拒的那一刻,申请人就可能开始出现极端主义倾向,他们会感到失去希望,在此情况下,恐怖行动也就成为一种选择。”

  克罗伊茨指出,在芬兰,申请庇护的难民自杀现象已有所增加,这反映出他们的绝望。她认为,处理难民事务时应秉承人道主义。“(政府)即使是暂时拒绝难民的庇护申请,也应允许他们就业,防止他们被就业体系摒弃,防止他们产生报复社会的想法。”

  图尔库暴力事件发生后,芬兰总理西比莱曾指出,要警惕庇护申请被拒者出现极端化倾向,现在要做的是寻找防范极端化的办法,以及甄别难民中已经极端化的危险分子。

  克罗伊茨还认为,有难民在受极端主义思想蛊惑后,离开自己国家到其他国家实施暴力犯罪,这一问题已经跨越国界,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解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4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