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棋局》系列高端访谈第三期——周边外交:新方略 新气象
2017-08-27 11:59: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刘洪:我们再把目光聚焦到菲律宾,过去一年多来,菲律宾和中国的关系可谓起起伏伏,但是现在是渐入佳境。尤其是2016年年底的时候,菲律宾参议院通过决议,批准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拥抱中国倡议新建立的亚投行。亚投行的朋友圈可以说越来越大。但是我们知道,亚投行跟“一带一路”是紧密相关的,有人甚至认为是应该纳入“一带一路”框架的。英国《每日电讯报》把亚投行称为“中国外交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对此,两位专家怎么看?

  华黎明: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是一对孪生兄弟,由于“一带一路”想法提出来之后,需要金融经济上的支持,需要金融融资机构银行的支持,亚投行应运而生。中国提出建立亚投行这个设想,是一个重大决策。决策以后,开始我们想象的,也就是中国周边或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会参与。

  刘洪:就是说,刚开始的时候,您也没想到规模有这么大?

  华黎明:对,真是没想有现在这么大规模,也没想到后来有欧洲国家甚至很多拉美国家都积极响应,带动了世界上一大批国家也参与进来。所以,应该说,亚投行的成立,是中国外交一个很重要的成就。

  刘洪:我记得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时发出了亚投行的倡议,而且“一带一路”中的“一路”也是在那次重要的演讲中提出来的,许多人都很佩服,这显示了习近平主席外交新理念中一些开创性想法,在海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于教授,您这么看?

  于军:从中国周边关系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在设计上是非常好的,从地域空间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是统筹东西、呼应南北的,特别是还统筹海陆。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要把它落到实处,得有几个得力有效的支撑。体制、机制肯定得有,政策方面的支撑也得有,但最关键的就是得有金融支撑,否则什么都做不成。相关机构做了一个测算,要做好整个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达到目前发达国家的水平,大概需要8到10万亿美元。一些现有的金融机构,它们有它们的问题,而且为中国和亚洲国家提出的这样一个倡议投入太多钱,可能也没有那么高的积极性。

  在这种背景下,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是有魄力的,再难,也要成立一个这样的金融机构。最初的设想只是周边国家参与,而实际上,亚投行现在的影响力已经超出亚洲本地区,在全球范围内有广泛的影响力。它既是“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中国的大手笔,同时对整个国际形势的发展、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全球治理体制机制的改革意义也是非常重大,这真是一项很重大的成就。

 

  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第三期:《周边外交:新方略 新气象》。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华黎明。新华网发

  刘洪:我们现在谈到中国与周边的关系不得不提到四个字是“亲诚惠容”,华大使是资深外交官,这四个字有什么讲究吗?

  华黎明: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国际环境,当然首先是和平的,是对中国友善的,对于中国的崛起是充分理解的。首先,中国周边的十几个邻居如果对我们都是友善的,对于中国现代化建设都是合作的,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将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国外交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要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和平的、友善的国际环境。所以“亲诚惠容”这四个字,把几十年中国外交的精髓都总结在里面了。

  于军:国际关系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朋友我们可以选,邻居我们没法选。要选的话,只能选和邻居的相处方式。“亲诚惠容”这四个字,往往与中国倡导的正确的义利观、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等联系在一起。实际上,像新的义利观的形成,命运共同体的建立,这些大的理念需要“亲诚惠容”这样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做法和机制落到实处,那我们的周边外交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理念一定要转化为行动,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刘洪习近平主席在与一些国家交往当中,有些词挺有意思的,比如说中国一般来说跟其他周边国家都说三个好,“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但是有几个国家我们好像还增加一个东西,比如说像老挝,我们有时候增加一个“好同志”,跟巴基斯坦、老挝、柬埔寨,我们有时候增加一个“好兄弟”。华大使,这“三好”之上加“一好”有什么讲究?

  华黎明:跟巴基斯坦、柬埔寨和老挝的双边关系,是很多年积累的非常亲密的友好关系,比如,和巴基斯坦之间友谊,我们称之为巴铁。

  于军:正如华大使所说的,虽然多加了一个好,实际上是对各个双边关系比较真实的描述,实际上它是具有示范作用的。

  刘洪王毅外长在《求是》上发表的文章中说,中国和柬埔寨的关系具有重大的一个示范作用,而且这个关系其实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比如像南海的问题上,我们知道过去一年南海问题风波不断,但是中国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过去一年,南海问题的“软着陆”,两位嘉宾怎么看?

  华黎明:南海问题确实是2016年中国外交上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上世纪70年代以前,没有人对于南海地区的领土或者领海提出过异议。在U型线之内是中国的岛屿、领海,没有人提出争议。70年代以来,沿海这些国家纷纷占领其中的一部分岛屿,但是这也就是仅限于中国同南海沿海国家间的双边关系。美国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后,南海问题实际上变成中美之间的问题。美国要挑拨这些国家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要借这些国家孤立中国。因此,我们看到表面上是中国同这些沿岸声索国之间的矛盾,实际上是中美之间,尤其是去年围绕南海仲裁案出现的问题。表面上是中国同菲律宾的一个法律争端,但实际上背后是中美之间的一场外交战、政治战。在这场争夺中,应该说中国是赢了。

  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第三期:《周边外交:新方略 新气象》。图为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于军。新华网发

  刘洪:怎么看去年着实有点惊心动魄和波澜壮阔的外交斗争?

  于军:刚才华大使将问题的核心,说的很明白,实际上背后是中美间展开的一场大博弈。现在,我们普遍能感觉到在这场博弈当中,我们变被动为主动,应该说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下一步对南海的具体规划,我觉得中方应该是把握两条主线,一是加强管控,一是加强合作。

  各方的最大的公约数,就是一定要稳定。只有稳定下来,拥有和平的环境,才能发展得好。没有发展什么都免谈。所以我们也看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一地区的国家对于中国南海政策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为什么?你看西亚、北非的那些现成的例子,一旦乱了,就什么也做不了。

  华黎明:南海的确是很好的例子。我们要斗争,但主要目标不是与周围这些邻国斗,主要是同美国斗。菲律宾的背后推手是美国,是菲律宾的上一届总统阿基诺三世甘心情愿把自己绑到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战车上去,提出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但是出乎美国意料,菲律宾换了新总统后,不想把这个问题变成中菲之间的主要问题,而愿意把这个问题搁置起来。

  我认为,中国如何与周边邻国相处,一方面,我们要敢于同美国在战略再平衡问题上,在涉及到中国主权问题上敢于斗争。但同时,我们又做好邻国的工作,充分释放善意。所以可以期待,南海问题能取得比较稳定的前景。

  于军:斗本身不是目的,不是为了斗而斗,而是为了解决问题。习近平主席也强调过要有底线思维;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在涉及到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你惹到我头上,那今天的中国和以前是不一样的。

  刘洪:我们知道朝鲜半岛与中国关系一直很密切,联合国2016年11月30日一致通过涉朝鲜的第2321号决议,谴责朝鲜9月9日进行核试验,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并且对朝鲜实施新制裁措施。新决议得到了中国的支持,外界认为这一点很有看头。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有权否决安理会的任何决议。这被外界认为是“非同寻常”的一个信号,您怎么看?

  华黎明:朝鲜半岛的和平问题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朝鲜半岛就在中国的家门口,中国家门口有这么大的一个核设施,是一个很大的威胁。中国不希望在朝鲜半岛上有核武器的存在。由于朝鲜有了核武器后,它会核扩散,韩国、日本将来扩散,这个前景对中国而言是非常不安全的。再说到中朝之间的关系,凡是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我们还继续正常的国家关系,但如果在中国家门口生事,涉及到中国的安全利益了,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比如这次对朝鲜要制裁,中国也投了赞成票,这说明中国的外交还是有原则的。

  于军: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朝核问题是朝鲜半岛的问题。它仅次于台海问题,可能是影响中国和平发展的进程的重大事情。就是说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这是中国的底线。投了赞成票,就是因为它里面包含了我们所认为的你不能突破的这条红线,无核化这是中国的底线。

  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去年以来,中国在朝核问题上,也突出地强调解决问题还是要照顾到各方关切。特别是中国提出的思路,把目前的停战机制转换为和平机制,这是符合事情本身真实状况的,未来问题的解决也应该是沿着这样的思路走。

  刘洪:但同样在朝鲜半岛,韩国要部署“萨德”导弹系统,中国表示强烈的反对,对这个态度,您怎么看?

  华黎明:“萨德”反导系统本身不是一个攻击性武器,是一个末端制约武器。也就是说,当中国要有第二次打击能力的时候,它可以把你的第二次打击能力去掉,中国的安全就会受到重大的威胁。这是中国为什么要坚决反对的原因。

  当然,“萨德”反导系统对中国安全是有威胁,对俄罗斯也是,因为它的雷达所及2000多公里,从中国内地一直延伸到俄罗斯,所以俄罗斯也反对。将美国在欧洲的导弹防御系统连接起来的话,“萨德”反导系统同美国在欧洲的导弹防御系统连成一个网,可以威胁到俄罗斯和中国,所以中国是坚决反对的。

  刘洪所以说在涉及到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上,中国采取的态度是针锋相对、毫不妥协。

  华黎明:是的,而且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朴槿惠是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

  于军:确实,对韩国来说,它给自己惹了一个很大的麻烦,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在整个朝核问题当中,我不知道这样说合不合适,我觉得挺可怜的是韩国人,这背后最大的问题在于,韩国在安全这么最重大的问题上,自己做不了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32771